遭監察院質疑作票 北選會:未審先判、不接受「推論式指控」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九合一大選,民眾大排長龍。(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監察院針對台北市選委會辦理「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與10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提出糾正案,北選會20日晚間發聲明表示,本會予以尊重;不過桐植也質疑監察院未審先判,強調無法接受任何推論式指控。

監委仉桂美指出,台北市共有1563處投開票所,其中當時有待確認補正的票所竟多達354個,且登錄中選會計票系統耗時逾2小時以上即多達256個。仉桂美質疑,這些投開票所「開早登晚」,合理推論就是待各票所將選舉人名冊、投開票報告表及實體選票送回後,由內部人員在選舉人名冊上未投票者處,以蓋指印方式領取相對人數的剩下票,再圈選特定候選人後將票放入有效票袋、或將他人得票改成無效票,最後修改報表數字,讓法院驗票也無從查知、改變最終結果。

有關本次選舉本市部分登錄作業緩慢及作業時間較長,北選會說明,主因為區選務作業中心在短時間內收受各投開票所送回之「選舉投開票報告表」及「公投投開票報告表」,檢核及登錄作業瞬間累積增加,又因部分投開票報告表核有不合邏輯之處,須請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確認補正後再登錄,絕無不法。

北選會強調,此部分經市長候選人提出申請,台北地方法院辦理「重新驗票」,並未改變選舉結果,且在驗票過程中,亦無發現有任何違法事證而由法官依職權告發任何選務人員,實證本市選務人員辦理選務工作並無違失。

登錄作業緩慢及作業時間較長至凌晨等情形,北選會表示,係因本次選舉業務受併辦10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之影響甚鉅,為全國各縣市選委會共同面臨的問題;綜觀全國,本市沒有比其他各縣市怠惰之情事,「今監察院僅針對本會提出糾正,難脫偏頗及針對性之疑,實難令人心服」。

另外,北選會指出,本次市長選舉之「選舉無效訴訟」刻正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中,法院諭示將於108年12月17日宣判,監察院此時提出糾正案,疑有「未審先判」,本會深表遺憾。

針對監察院糾正案提出:「部分區選務作業中心在登錄『開早登晚』型票所,唯一合理推論……」之「作票」推論,北選會表示,本會堅信選務同仁均係依法辦理及堅守公正中立之立場;如有違法具體事證涉及刑事案件者,請提出具體事證告發,本會絕不護短,惟本會絕對無法接受任何推論式之指控,這對第一線辛苦付出的3萬多名選務人員非常不公平。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