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開早登晚」疑變造投票 監院糾正北選會移送檢調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九合一大選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針對去年九合一投開票亂象,監察院19日通過監委仉桂美、劉德勳的調查報告與北選會、中選會之糾正案。仉桂美與劉德勳2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當時台北市共有1563個票所,當中354個為待確認,其中登錄計票系統耗時2小時以上多達256個,其中文山區一處投開票所甚至耗時7小時22分,與最快的投開票所11分,相差高達40倍,合理推論有變造投票的嫌疑,將移送檢調偵辦。

去年九合一選舉併公民投票舉行,造成民眾等待投票大排長龍之亂象,針對台北市長選舉部分,監察院19日通過糾正中央選舉委員會與台北市選舉委員會,20日由監委仉桂美與劉德勳召開記者會說明。

仉桂美指出,台北市共有1563處投開票所,其中當時有待確認補正的票所竟多達354個,且登錄中選會計票系統耗時逾2小時以上即多達256個,其中文山區第1441號票所耗時最長為7小時22分,與最快僅耗時11分,相差竟高達40倍,北選會部分區選務中心明顯違反「107年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電腦計票作業標準作業程序」。

仉桂美表示,台北市選委會部分區選務中心對於正常票所,無正當理由卻登錄耗時逾2小時以上者計93個,其中士林區達60個,登錄耗時最長為5小時59分,最短為7分,相差竟多達51倍,亦違反工作人員手冊「區選務中心核對速報表無誤後應即輸入電腦」之規定。

▲▼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仉桂美質疑,這些投開票所「開早登晚」,合理推論就是待各票所將選舉人名冊、投開票報告表及實體選票送回後,由內部人員在選舉人名冊上未投票者處,以蓋指印方式領取相對人數的剩下票,再圈選特定候選人後將票放入有效票袋、或將他人得票改成無效票,最後修改報表數字,讓法院驗票也無從查知、改變最終結果。

仉桂美說,這有觸犯刑法第146條第1項「以詐術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投票發生不正確之結果或變造投票之結果」的罪嫌,只是北選會以法院及檢察官始有職權查閱而拒絕提供,因此這部分依法告發移檢偵辦。

劉德勳表示,中選會將其2016年頒布之工作人員手冊中「投票完畢,經清點結果,領票人數○○人」的文字刪除,造成現場民眾無法知悉多少人領票,更可能影響選舉結果正確性,核有違失。

劉德勳呼籲,中選會應通令各地方選委會責由各票所人員將現場完整記錄票數的「記票紙」拍照存證後傳至中選會及區選務中心,2020大選候選人亦應完整拍攝選區內各票所的記票紙,以保全證據。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