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可能「卡到明年」!美國迫於壓力恐讓步 取消5月至今所有加徵關稅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恐卡關到明年。(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至今未談攏,知情人士指出,雙方在關稅上仍舊存有分歧。美國總統川普指出,他願意取消原定在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中國消費品加徵的關稅,但中國必須做出更大讓步。但北京卻希望,美國要連帶取消5月與9月加徵的關稅,除此之外,北京也不願意承諾購買更多農產品。

《路透社》與《彭博》報導指出,白宮內部消息人士透露,面對聖誕節與新年的採購潮壓力,儘管部分鷹派人士不願撤銷關稅,但仍願意對北京釋出善意,包含願意取消原定在12月15日對價值1560億美元中國消費品加徵的關稅,以及9月對125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15%關稅,還有暫緩5月對2500億美元工業與消費品的25%關稅,但前提是中方必須讓步更多。

北京方面則表示,他們不願意承諾在特定時間內,購買更多數量的農產品,而是希望一切交由市場供需決定。

白宮官員認為,中方在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改善中國金融業務准入,以及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部分,所做的讓步不夠多。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希瑟斯(Derek Scissors)認為,川普想要達成的是「大協議」,而不是一筆小交易,尤其越逼近總統大選時間,這份協議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到川普的連任機會,「預計明年才能完成協議。」

►12月中就要再加關稅!白宮:不排除由部長級「直接簽署部分協議」
►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卡關 川普重話「聖誕節前再加徵關稅」廠商崩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