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人計畫」美國晚10年才反應 衛院140名學者遭調查

▲▼間諜,情報,指紋。(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參議院報告提及中國竊取技術,美國卻遲遲沒反應。(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常設委員會18日公布報告提及,中國2008年宣布「千人計畫」,從中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然而,美國聯邦機構遲遲未有反應,導致美國納稅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供資金給中國崛起的經濟與軍事領域。此外,美國國立衛生院代表還透露,院內有140多名學者因學術誠信、受到外國影響而被調查。

《美國之音》報導,參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18日釋出的報告指出,針對中方的威脅,美方未能全面應對。該委員會19日舉行相關聽證會,共和黨籍議員、委員會主席波特曼(Rob Portman)詢問美國衛院、美國國家科學基金還有能源部科學辦公室官員,機構中是否有學者參與中國的千人計畫,答案都為「是的」。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一名資深官員19日作證時表示,北京在招募有著美國背景的研究員時,FBI希望能採取更迅速的行動來應對。

FBI反間諜部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鑒於現今對於中國計畫威脅的認知,多希望過去能採取更快速、全面的行動,「現在是彌補的時刻了。」

報導指出,中國最初希望招募2000人,直到2017年時卻已接納超過7000人。直到2018年,FBI都未慎重對待此事,等同中國已啟動「千人計畫」10年,美國才終於要起身回應。

事實上,華府一直就非法竊取科技技術的問題與北京發生爭執,這也成為貿易戰中所爭論的議題。不過,中國政府堅稱,這些「間諜」指控毫無根據,華府誇大問題是出於政治因素。

參議員也敦促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衛生研究院、能源部、國務院的官員,針對中國試圖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討論該如何制衡。參議員哈桑(Maggie Hassan)說,「在發展真正的國家策略來打擊這些問題時,我非常希望這是我們採取的第一步。中國有策略,我們也需要有自己的策略。」

參議員18日表示,將利用這份報告撰寫法案,終結美國研究、智慧財產權、納稅人的錢財被「濫用」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