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群島大選恐牽動與我關係 外交部:邦誼相當穩固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 列席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我國南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18日舉行國會大選,外界擔憂可能對美、中在太平洋戰略優勢角力起了煽風點火作用,恐牽動與台灣21年的邦交關係。對此,外交部次長謝武樵20日表示,目前與馬紹爾群島的關係相當穩固,相關情勢外交部都密切關注中。

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9月間相繼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馬紹爾群島則於18日舉行大選,牽動美、中在太平洋戰略關係。根據外媒報導,目前總統海妮(Hilda Heine)傾向美國、台灣,反對陣營領袖則傾向接受中國大陸支持的投資案,雙方去年底起形成僵局,由於雙方在國會中各有16席,選後若席次有變動,恐影響與台灣邦交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司法法制委員會20日召開聯席會議,就行政院函請審議「駐波蘭代表處與波蘭臺北辦事處刑事司法合作協定」案進行審查,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與吳焜裕皆針對馬紹爾群島之邦交提出質詢。

謝武樵指出,目前我國與馬紹爾的關係相當穩固,馬紹爾在11月18日結束大選,其結果將在12月9日公布,待33席國會議員選上後,1月6日再選總統,外交部對相關情勢街密切關注中。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