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出版古龍作品!桂冠圖書負責人賴阿勝驟逝 生前致力推廣客家文化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記者崔至雲、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知名的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驚傳意外墜崖身亡。賴阿勝一生致力文化事業,桂冠40年間出版2000多本書籍,包括武俠小說家古龍的作品,也翻譯過不少國外心理、文史、哲學書籍,1980年還在台灣大學對面開設直營門市桂冠書局。希望當個文化播種者的他,2007年將出版社遷回苗栗縣客家庄後,致力於推廣客家文化,而今因為爬山發生意外驟逝,讓文化界及地方人士感到不捨。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阿勝時常與山友一起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賴阿勝女兒賴立文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父親平常的照片多是與朋友爬山照的,但後來心臟不好,醫生叮嚀不要再爬山,所以改走步道。遺憾的是,賴阿勝15日上午獨自前往三灣鄉龍峎頂步道散步後即未返家,警消搜索3日後在步道與中港溪之間的山壁發現遺體。

賴阿盛是苗栗縣南庄鄉客家人,一直致力於出版業工作,賴立文說,「父親幫我取名立文,就是立志於文化出版。」她指出,父親相當有理念是重視思想之人,1975年創立桂冠圖書公司之後,曾以「知識的燈塔」為口號,陸續引進西方哲學思想史、當代思潮、心理學、社會學、親子教育叢書等文史哲相關書籍,並曾於台大校園附近開設直營門市桂冠書局,許多學生踏進桂冠買齊教授指定的參考書,更有不少人是從這裡開始認識羅蘭巴特、傅柯、葛蘭西等大師。

不僅文史哲學,賴阿勝也曾走普羅大眾路線,出版武俠小說家古龍《楚留香傳奇》、《流星蝴蝶劍》、《絕代雙驕》等膾炙人口作品,然而古龍版權問題複雜、授權混亂,讓賴阿勝為官司疲於奔命,最後決定放棄權利,不再出版。

賴立文表示,出版業後來輝煌不再,賴阿勝決定把台北的事業收起來,回到苗栗老家並選在三灣鄉繼續事業,並且關注客庄文化發展,曾編著《人與眾神的饗宴:南庄圓醮》一書,後也與交通大學、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密切聯繫,出版多本客家書。

賴立文表示,父親曾與聯合大學規劃在老家設立客家文化園區,算是他的遺願;而桂冠圖書在台灣文化有其象徵意義,身為家人,並不希望他致力一生的招牌熄滅,後續會嘗試找尋有同樣理想、理念者承接。賴阿勝的告別式將於11月26日在苗栗縣頭份市立殯儀館舉行,另也希望在台北舉辦追思會。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圖/賴立文提供)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根據桂冠出版社官網指出,桂冠圖書公司成立於1974年5月,見證過台灣經濟的奇蹟,也茁壯於80年代;自詡為催生了台灣政治的覺醒,也經歷過政治的轉型;2007年5月不奈時空之變化,第三波數位科技進步的結果衝擊了社會各行各業,而出版慘業在這一波浪濤下,沒有財團背景支持而得以全身而退者,屈指可數。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桂冠強調,在此惡劣的環境下,遷居苗栗三灣慘澹經營,只是秉持著莫忘初衷,「桂冠認為──存在與生存,甚至競爭的本質,就是一種福報。任何一種異見,都是我們成長的助力,每一次的困境與內、外在挑戰,也都是桂冠成長的契機。」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與山友合影。(圖/賴立文提供)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平常喜好爬山。(圖/賴立文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