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介正/台美關係的四個「悖論」,能不警惕?

▲總統蔡英文今年10月於總統府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蔡總統近一年來,多次在會見美方人士時表示,「現在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國內民眾也似乎存有此種印象,畢竟美國從行政部門到國會山莊,從總統過境禮遇到重大軍售決定,近年來一連串的友台做法,可以列出一長串。

兩岸管道斷線的事實,與美中強權爭霸的趨勢,形塑了「美打台灣牌」與「台灣選邊站」的外在環境。這種一邊倒的拉力所牽引出,現任政府在對美中兩強關係槓桿演變成的「近美離中」甚至「親美仇中」路線,是否真的符合台灣的根本利益,則是我們在總統大選時,必須嚴肅思考面對的課題。

台海麻煩製造者不是台北

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區域安全利益,美軍機艦頻繁航經海峽,既宣示美國對自由航行與飛越的堅持,也顯露對台海情勢的憂慮。美方官員稱兩岸關係走壞,過去是陳水扁挑釁製造麻煩,現在則是北京對台加壓所致,責任不在民進黨。但兩岸僵持趨緊,我們自己就無需面對,放任繼續斷線嗎?

斷邦交沒關係,有美國就好

川普政府這兩年還算夠義氣,可以公布台美雙方國安顧問華府會晤,把我友邦駐美大使找來耳提面命,還盡力在印太框架下推動國際會議,讓台灣不致銷聲匿跡,甚至國內竟有附和強權大國關係勝於蕞爾小國邦交的說法。邦交國的存在,乃構成主權國家的要件;一面倒親美的民進黨政府三年丟掉七國,倘再四年後還有幾國?

不可安全賴美國,賺錢找大陸

美國應對中國爭霸的貿易戰起手式,蘊含迫促大陸改變經濟體制結構的意圖。過去20年亞太國家「既要錢又保命」,在美中兩邊得利的做法,涉及美國長期戰役的勝率。川普政府的鷹派不願美國對中「脫鉤」,而別國卻「政經分離」。在RCEP即將上路,5G規格鏖戰之際,台灣要選邊站隊,不管兩岸貿易嗎?

大陸動武,美必然馳援

中國大陸軍力躍升,南海軍事部署,機艦遠海演訓,確使美國警覺印太安全的重要。但別忘了,美國不顧並肩打擊伊斯蘭國的庫德族,說撤就撤;要求盟國分擔軍費調高四到五倍,合台幣南韓要出一千五百億,日本三千億;再度證明川普,其實是極不願花自己錢打仗的總統。台美沒有盟約,川普「出嘴比出手便宜」,美國一定會出兵援台嗎?

自李登輝以降,歷任總統都曾說過,當時是台美關係最好的時刻,不是蔡英文上台後才有的「新生事物」;但我們也不能否認,現在兩岸關係正處於風險最高的時刻。川普與習近平的強勢對撞,美中貿易戰形成的兩難處境,我國邦交國的極速減少,台海軍事情勢的漸趨緊張,都要比上次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時期還要危殆,怎可視若無睹

無論誰當選,下任總統都會面臨「不好做,也做不好」的難局。因此如何「保命」,為台灣掙得四年「休養生息、調理體質」的時間至關緊要。再看看台美關係的四個「悖論」,能不警惕?

熱門推薦》

►美方偏袒某陣營?小心只見其術,未參其略

►蔡英文要的是「以法制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