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名理大示威者受勸降離開!18歲以下約200名 警方搜身、抄身分證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衝突。(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理工大學一帶由周日(17日)中午起成為「戰場」,經過多名中學校長、立法會議員及學者進行協調後,警方對18歲以下學生不作即場拘捕,但保留追究的可能,對於留守在理大的18歲以上人士,會立即拘捕。目前,大約已有逾300人離開。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理工大學一帶17日中午起衝突不斷升級,警方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與黑衣人對峙,後來更表明不排除使用實彈,局勢升溫。一連兩天日與夜,戰線延伸至油尖旺一帶,至昨(18日)晚上約11時,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陪同理大示威者離開,局勢稍緩。至今日(19日)凌晨,理大校長滕錦光自衝突後首次短暫現身理大校園附近。

香港中學校長會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18日深夜發聲明表示,校長代表經與警方協調之後,作出以下安排,「學生如18歲以下,可到特定位置由校長接走,警方不拘捕,拍照和記下身分證資料後,可直接離開回家,警方保留追究的可能;18歲以上人士會立即拘捕,校長可陪同拘捕過程,律師會到登記地點協助。」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示威者手持汽油彈。(圖/路透)

▲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的示威者手持汽油彈。(圖/路透)

理大校長滕錦光稱,凌晨離開理大的示威者仍須根據協調安排,完成警方登記手續,接受警方的執法程式,分別遭到拘捕或不作即場拘捕。他說,原本計劃週一(18日)進入理大,但警方認為現場環境有危險,因此改為透過錄影片段向學生作出勸籲。

18日早上仍有示威者堅持留守理大校園,也有人由張達明或師長陪同下離開,離開前由警方搜身及抄身分證號碼。

目前,助學生離場的人士表示,大約有逾300人離開,當中18歲以下約200名,警方未有拘捕,只抄下身分證明文件。他指,警方說逗留在理大的人都犯暴動罪説法沒有任何法律根據,除非具有有力的證供,例如拍攝到有關學生有違例舉動。

我該答應女友嗎?

▼香港理工大學煙霧衝天。(圖/路透)

▲▼香港1118,理工大學。(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