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經濟】李沃牆/中國人行DCEP正挑戰美元霸權

▲中國人民銀行可能成為全球第一發行數位貨幣央行。(圖/路透)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曾說過一句名言:「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國家;如果你控制了糧食,你就控制了人類!如果你控制了貨幣,你就控制了全世界。」此語道出了國家霸權三部曲,美國正是如此。由歷史觀之,美國自1913年成立聯準會(Fed)以來,漸進式地邁向全球經濟強權地位。1944年的布列敦森林協議(Bretton Woods Agreements)後,奠定了日後美元獨強的新紀元。自此,美國「那隻看得見的手」便明目張膽地揮舞,干擾主要貿易國家或貿易對手國的貨幣政策,以維持美國最大利益。尼克森總統時期當過美國財政部長的約翰·康納利(John Connally)大言不慚地說:「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卻是你們的問題」。面對美國老大的舉措,其他國家也只能忍氣吞聲,莫可奈何。

川普倡言「美國優先」、「要讓美國再度偉大」,更是透過美元霸權呼風喚雨,為所欲為。君不見,美中貿易戰不僅是關稅戰,更是一場明爭暗鬥的匯率戰。近期的美中匯率談判,美方強烈要求中方不得干預人民幣匯率,刻意貶值以抵消關稅的衝擊。尤有進者,美方甚至要求人民幣升值以減低雙方的貿易逆差,也讓中國版的廣場協議(Plaza Accord)甚囂塵上。然而,中方也不甘示弱,除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於2015年底發佈人民幣匯率指數,從單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轉變為參考一籃子貨幣。背後的動機應是與美元互別苗頭,降低美元對人民幣的影響力。再者,人行擬將推出的「數位貨幣與電子支付」(DCEP),莫非也是挑戰美元霸權的作為?

習近平高舉科技強國大旗 挑戰美元霸權現端倪

在10月底的中共第十九大「四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對發展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重要意義、發展方向等發表深刻的闡釋,並且對區塊鏈的技術發展做出重要部署。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將區塊鏈技術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高品質發展之中,使之成為在網路空間和通過網路空間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技術支撐」。此番話語實具有二點重要意涵:(1)高舉「科技強國」的大旗,將區塊鏈技術列為國家發展的核心,要求所有政治局委員集體學習,明白揭示與「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連結,並運用網路區塊鏈的技術推進國家現代化的重要宣示。(2)藉由區塊鏈技術支持及推動數位貨幣的發展,不難看出其對抗美元霸權的企圖與雄心壯志。

▲行動支付早已相當普及,不少國家也已著手研究發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盼能朝向無現金社會邁進。(圖/CFP)

區塊鏈應用領域廣泛 大陸擁全球八成專利

區塊鏈原是比特幣(Bitcoin)的底層技術,本質上是去中心化的資料庫,過程中不再需要經銀行、結算機構等中介者,就能把交易訊息廣泛、透明傳播出去,並創造完美可靠的數位交易記錄。區塊鏈目前已成功地應用於金融及其他眾多非金融領域,但以金融領域居多。舉凡證券交易、智慧合約、電子商務、物聯網、文件存儲、身分驗證、股權眾籌、金融徵信、中小企業放款、大型聯貸、跨境匯款及貿易融資都可應用區塊鏈技術提高效率及安全。

持平而論,中國大陸發展區塊鏈在全球應是先驅者;區塊鏈領域也是大陸推動創新科技的新武器,更是對抗美中科技戰的有力籌碼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有超過八成的區塊鏈專利都握在大陸手中,中國大陸儼然已成為區塊鏈強國。據悉,中國大陸已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府治理現代化的推展。例如,現在中國大陸各省市之間的訊息、文件、決策資料並不互通,雖然有統一的身分證系統,但是社保基金、房屋所有權、交通記錄、個人醫療病歷等仍然無法互通;而藉由區塊鏈技術則可將所有政府治理的訊息統一化;甚至連官員的學經歷、領導能力、管制績效等訊息全面流通。在防弊方面,可徹底杜絕學經歷造假、個人犯罪記錄塗改等問題;而在興利方面,則可藉此產生優勝劣敗,大幅增加官員、人民、體制運作的透明度,提升治理的效益;還可進一步監控資金流向、避免資金透過各種地下管道加速外逃,可謂一舉數得。

人行專研數位貨幣多年 DCEP呼之欲出

伴隨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日新月異,行動支付早已相當普及,不少國家也已著手研究發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盼能朝向無現金社會邁進。中國大陸既然在區塊鏈技術居領先地位,自然發展數位貨幣也不落人後。人行對數位貨幣的發展已有一段時日,2014年,在前行長周小川的領導下,成立數位貨幣研究小組。2016 年宣布探索區塊鏈技術,而為解決中國大陸市場的支票欺詐問題,更在 2017 年開發出「數位票據平台」的原型系統。2018年6月,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該企業由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100%控股。人行歷經多年的研究,目前已掌握成熟的數位貨幣技術,擬將推出的「數位貨幣與電子支付」(DCEP)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全新加密電子錢體系。DCEP採用雙層運營體系,達到替代流通現金(MO)的目的,使得交易環節對於帳戶依賴程度大為降低;不僅有利於人民幣的流通與國際化,也有望在未來掌控全球數位貨幣的話語權與規則制定權。若然,則美元霸權地位恐遭動搖,中方在匯率戰算是扳回一城。

不可否認,1999年歐元(EURO)問世,當時對美元是莫大的挑戰。結果,歐元欲振乏力,美元仍居上風。2009年,人民幣開始啟動國際化進程,對美元僅是一項威脅,尚不構成挑戰;但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大陸國力將與美國不相上下,而人民幣必然達成國際化,加上DCEP問世後,美元還能吒叱風雲,飛揚跋扈多久?

熱門推薦》

►川普再加10%關稅 上海談判破局?

►Fed逾十年首「鷹式降息」打預防針 透露什麼警訊?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