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進入緊急狀態!麻疹疫情爆發「全民強制打疫苗」 各級學校停課2周

▲▼打針,疫苗,注射。(圖/翻攝自pixabay)

▲ 據了解,在麻疹疫情爆發後,當地仍有15人還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10月爆發麻疹疫情,現階段已知有7個疑似病例死亡,其中大多數為4歲以下兒童。對此,當地政府15日晚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強制要求還沒接種麻疹疫苗的人民必須施打疫苗,17歲以下孩童不得參加公共集會,且下令各級學校全面停課至25日,考試延後至另行通告為止。

根據路透、法新社等外媒報導,當地疑似病例數已來到716例,其中約40%的病患需要住院治療,外傳政府會在18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計畫,料將提及接種流程、接送交通安排等細節。教育部長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已表示,各級學校至少會停課至25日,包括薩摩亞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amoa)在內。

據悉,麻疹疫情起初是在紐西蘭爆發,接著才蔓延至薩摩亞,已知第一大城奧克蘭市自今年1月以來的麻疹感染個案數已破千。「以目前(疫苗施打率低)情況來看,最壞的情況或許會發生」,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指出,政府提供3000支疫苗給薩摩亞,並派出12名護士前去支援,協助應對當地疫情,「麻疹具有高度傳染性,且疫情已在薩摩亞奪去數條性命,我們會共同努力阻止疫情蔓延。」

此外,距離薩摩亞約900公里的東加王國也在上周爆發麻疹疫情,已出現251例確診或疑似病例,宣布關閉公立小學及幼兒園。

紐西蘭媒體指出,在薩摩亞、東加王國爆發麻疹疫情後,隔壁的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又稱「東薩摩亞」)也進入公衛緊急狀態。當地官員莫利加(Lolo Matalasi Moliga)提到,任何從東加王國、薩摩亞來的旅客都必須提供麻疹疫苗接種證明,否則將會被拒絕入境。目前薩摩亞航空已證實這項消息,強調所有從薩摩亞前往美屬薩摩亞的旅客必須遵守此項新規定。

報導指出,麻疹是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通常會引起皮疹、發燒等症狀,嚴重的併發症包括失明、肺炎、腦損傷、嚴重脫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