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僅一次!日皇登基最神祕儀式「大嘗祭」曝光 交替祭拜、沐浴至天明

▲各地神宮也配合大嘗祭有祭祀活動。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天皇一世只有一次的即位儀式「大嘗祭」將於14日晚間7時舉行,天皇必須前往皇居,為日本及日本國民祈求安寧與豐足,過程幾乎不會公開,如此神祕的儀式會持續到15日凌晨。

綜合日媒報導,「大嘗祭」起源於奈良時代,一度在戰國時代中斷,又復興於江戶時代。傳統習俗中,會由天皇穿著純白「御祭服」進入「大嘗宮」(今年設置於皇居東御苑所),向天照大神供奉新米等農作物,是一個為稻作為中心的日本祈禱收穫儀式。

在「大嘗祭」之前,供奉著天照大神的伊勢神宮內宮已經在進行準備,包括將米、酒,以及全日本的精良農產品,由祭主黑田清子率領20名神職人員供奉。下午2時許,則有宮內廳派遣一名身穿黑衣、配戴太刀的使者,率先向內宮報告晚間的「大嘗祭」。

「大嘗祭」的詳細儀式不只鮮為人知,過程也相當辛苦。天皇整個晚上需要來回祭拜、換衣、沐浴,幾乎得持續到天亮,皇后也要身穿白色十二單,整晚待在「帳殿」等待,不可進入主殿。對於日本皇室來說,「大嘗祭」是彰顯天皇繼承的正統與權威,有助於穩定統治權。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