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成定局」 陳水扁問賴清德:還主張赦扁嗎?

▲▼陳水扁、賴清德。(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

▲陳水扁、賴清德。(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始終對總統蔡英文處理特赦議題的態度感到不滿,對於「蔡賴配」可能已成定局,陳水扁8日質問日前主張「特赦扁」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共識不過是拒絕赦扁的藉口,「賴院長還主張赦扁嗎?」

陳水扁8日透過臉書表示,「蔡賴配」早在9月24日於高雄就談好,沒有意外,「蔡英文邀請黨內初選的勁敵賴清德出任副總統搭檔,應該已成定局。」還記得賴清德在完成初選登記後10天左右就出版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其中第47頁、48頁寫到賴清德出任閣揆任命案正式發布前,曾與蔡英文見面,就一些議題作「最後確認」。

陳水扁指出,第一、一例一休等問題應該再修法,蔡英文表示同意;第二、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蔡英文說,賴可以在立法院維持一慣的說法;第三、賴已經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蔡英文表示「她會處理」,賴也可以維持贊成特赦陳水扁的說法;第四、希望總統啟動憲政改革,蔡英文表示「未來她會啟動」。

對此,陳水扁對賴清德提出4點疑問,「一例一休」的推動是蔡英文在總統府親自拍版定案,這是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的「錯誤」決定,雖然賴清德擔任閣揆任內已再修一次,但勞資雙方仍有怨言,「是否應回到陳水扁時代的「週休兩天,勞資協商」?」完全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間,「還是賴揆已經非常滿意他任內的修法結果?」

陳水扁指出,蔡英文迴避「一中原則」,主張「維持現狀」;而賴清德反對「一中原則」,主張「台灣獨立」。「未來正副總統對台灣未來有不同的主張,如何帶領國家?還是蔡英文所提的『中華民國台灣』,就是賴清德所說的『台灣獨立』?」

陳水扁提到,蔡英文說會處理赦扁議題,是有條件的,必須等到社會有共識,「那將永遠不可能。」畢竟民主多元社會是永遠不會有100%的共識議題,沒有共識的改革可以照推,沒有共識不過是拒絕赦扁的藉口,「賴院長還主張赦扁嗎?」

陳水扁說,過去的3、4年,蔡英文並未推動憲政改革,但陳水扁尋求連任前一年,民進黨就提出憲改的12大議題,並在總統府成立專責憲改辦公室。「賴清德院長要推的憲改又是什麼?如果蔡總統不同意呢?」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