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背叛昔日盟友庫德族 郝志堅:必要時可能為了利益丟下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屬於交易型總統,很可能在必要時刻將台灣拋棄。(圖/路透)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10月初宣布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拋棄曾與美國一起作戰的庫德族,讓鄰國土耳其可以攻入,此一舉動也引起許多盟國害怕。美國兩岸問題學者郝志堅(Dennis V. Hickey)認為,川普屬於「交易型總統」,從他對待庫德族的方式,以及回顧美國歷史來看,台灣有極大的可能,被川普在必要時刻丟棄。」

密蘇里州立大學講座教授郝志堅以〈川普會把台灣丟下公車下嗎?〉(Will Trump Throw Taiwan Under the Bus?)一文表示,從拋棄庫德族的舉動分析,川普是否會為了與大陸達成外交協議,犧牲台灣的利益,在「台灣的問題」上做出讓步。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達成一項協議,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YPG)得撤離到土耳其邊界30公里之外。(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普丁10月22日達成協議,撤離對庫德族的攻擊。(圖/路透)

郝志堅指出,台灣的官員對川普讚賞有佳,改善台美關係的程度,遠比美國歷任總統都來的好。但在歷史上也有一些關於美國為了外交,而犧牲台灣利益的案例。例如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曾在1970年承諾「決不出賣台灣」,但之後在與大陸建交前,卻同意北京的要求,並將切斷所有與台灣相關的軍事和外交關係。

這幾年以來台灣一直在經歷「失望」。1980年總統大選期間,共和黨候選人雷根(Ronald Reagan)承諾會和台灣恢復外交關係,獲選之後不僅沒有實現諾言,還與北京簽下減少對台灣武器銷售的「八一七公報」。2004年時,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傑洛姆.鮑爾(Colin Powell)更是表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不是獨立的。」

在2016年大選期間,川普也沒有稱讚過台灣的民主,反而還指責台灣將美國人的工作偷走。郝志堅認為,以上種種例子都足以支持Palmerston的觀點,「民族沒有永久的朋友或盟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郝志堅指出,川普很有可能在必要時刻丟掉台灣,建議台灣政府要隨時做好準備,需要制定戰略政策,才能即時應付美國任何外交上的變化,對於大陸則要抱持著務實的態度,這些應該是台灣政府當前必須重視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