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 協議載名「TAIPEI,TAIWAN」引爭議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訪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ek Hrib曾率團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捷克首都布拉格與北京為姐妹市,但因北京拒刪條約裡的「一中條款」,雙方因而解除姐妹市關係,後布拉格轉向與台北市簽署姊妹市合約。8日祕書長薛春明赴民政委員會報告,但協議文件使用「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引發爭論。有議員認為名稱違背中華民國憲法,有議員認為該文件已送布拉格市通過,沒有理由不接受。最後委員會決議暫擱。

下午總質詢時,議員林穎孟也問及此事,周台竹回應,依照締結姊妹市的程序,北市府、市議會通過後,要跟行政院報准,才能締結姊妹市。目前規劃,明年1月由柯市長率團到東歐訪問,包括將造訪布拉格市。周強調,今年10月布拉格檢討與北京市的一中條款,引發北京不快,後來布拉格是決定中止布拉格式的姊妹市關係,因此這次締約有非常大的政治意義。

▲▼柯文哲市政總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言人周台竹。(圖/記者屠惠剛攝)

北市府預計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薛春明8日與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赴議會民政委員會說明提案,補充內容文件中有一份雙方協議,指出布拉格已同意。但國民黨議員王浩發現,協議文件中使用「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違背中華民國憲法,要求拿掉TAIWAN,否則就加R.O.C;王還質疑,議會都還未通過雙方締結姊妹市,竟已排好出訪行程。

無黨籍議員李慶元認為,原則上建議用「THE CITY OF TAIPEI」,沒必要觸碰TAIWAN話題,就此時此刻來講,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不然就是挑起憲法爭議。李說,務實外交應用台北,除非對方不接受,那就不要締結了,可見對方另有目的。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指出,布拉格市議會已通過,既然布拉格都願意接受使用「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台北市有什麼理由不接受?自己再去推翻?

薛春明表示,市府對城市外接很拚,擔心改用其他名稱布拉格不接受,盼通過提案;周台竹說,柯文哲對議約知情,明年1月12日出發,13日抵達布拉格參訪。

最後因為議員沒有共識,委員會召集人、議員應曉薇決議,提案暫擱,請市府把過去所有締結姊妹市議約名稱統整出來再進行報告。

▲▼台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但協議載名「TAIPEI,TAIWAN」引發爭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與布拉格締結姊妹市,但協議載名「TAIPEI,TAIWAN」引發爭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