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油炸超NG!專家曝「7食療法」爽剋大腸癌...蔬果↑越有效

▲▼水蜜桃,桃子,水果。(圖/翻攝自pixabay)
▲水果能降低罹患痔瘡、大腸癌的機率。(圖/翻攝自pixabay)

文/孫麗紅

最新的權威研究顯示:對於城市裡的癌症患者,如大腸癌、乳癌等,可以說吃肉不是補,而是害!多吃蔬菜水果也許會救你的命。膳食纖維能把體內的水分帶到小腸中,促進胃腸蠕動。消化不了的纖維有點像黏稠的紙,在進入小腸的過程中,會沿途吸收有毒有害的化學殘留物質,而這些殘留物質有可能是致癌的。如果人們每天攝入的纖維量不足,就會出現便祕、痔瘡、靜脈曲張,甚至大腸癌等。

有研究報導:食物通過大腸的時間,與大腸癌的發病率是息息相關的。通過時間短,大腸癌的發病率就低。也就是說:大便暢通,腸癌的發病率低。當飲食以植物性的食物為主,充滿著高纖維的成分時,殘留物就容易被身體排泄。而如果我們的飲食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缺少膳食纖維,就會延長食物通過大腸的時間,加重腸道的負擔。

因此,在食譜裡應該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比例,適當減少高蛋白質、高脂肪等食品,對於腸癌患者,這尤其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辣椒,醬料,重口味,重鹹,用餐,雞翅,加辣。(圖/翻攝自pixabay)
▲若要預防大腸癌,盡量別攝取辛辣的食物。(圖/翻攝自pixabay)

大腸癌飲食建議
1.慎食辛辣助溼熱之品,如花椒、胡椒和桂皮等。
2.禁菸、酒、油炸等食物,少吃紅肉、加工過的肉類、貝殼類、甜食、動物內臟等。
3.可多食具有抗腸癌、增強免疫作用的食物,如核桃、薏仁、玉米、芋頭、無花果、菱角、蘆筍、紅蘿蔔、番茄、甜杏仁、刀豆、扁豆、花椰菜、高麗菜、大蒜、洋蔥、紅薯、山藥、鯧魚、黃魚、海參、菌菇藻類、優酪乳、水果、木耳銀耳粥等。
4.有便血者,應給予少渣高蛋白、半流質飲食。便祕者,宜多飲水,可適當食用一些能潤腸通便的食物,如蜂蜜、香蕉、葉類蔬菜、水果、麻仁粥、芝麻粥、紅薯粥等。
5.多吃具有減輕化療副作用的食物,如奇異果、無花果、蘋果、橘子、綠豆、紅豆、黑大豆、薏仁、核桃、香菇、絲瓜等。

奇異果。(圖/達志/示意圖)
▲奇異果可減輕化療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大腸癌食療方
1.馬齒莧綠豆湯
馬齒莧500公克,綠豆100公克。將馬齒莧和綠豆洗淨,加清水1000毫升,急火煮沸5分鐘,文火煮30分鐘,濾渣取汁,分次飲用。可清利溼熱,主治大腸癌屬溼熱下注型,症狀為小便短赤、身重疲乏、腹部脹痛、便中夾血、舌苔黃膩、脈濡數等。

2.木耳銀耳粥
黑木耳、銀耳各20公克,白米50公克。黑木耳、銀耳和白米洗淨同煮粥,可滋陰補腎,主治大腸癌屬肝腎陰虛型,症狀為腹部脹痛,腰膝酸軟,形體消瘦,五心煩熱,頭昏耳鳴,盜汗口乾,舌質紅或絳,舌苔少或無,脈細數等。

3.木耳金針烏骨雞飲
黑木耳15公克(水發),金針花30公克,烏骨雞一隻(約500公克)去毛及內臟。先將烏骨雞燉1小時,再放入黑木耳、金針花,燉至各物爛熟,入少量鹽及調味品,佐飲食用。主治腸癌屬肝胃陰虛型,症狀為腹部隱痛,可觸及腫塊,大便乾結如粒狀,口乾口苦,納呆或有嘔吐,舌質紅,脈細數等。

4.豬血鯽魚粥
生豬血200公克,鯽魚和白米各100公克。將鯽魚除鱗,去腸雜及鰓,切成小塊,和豬血、白米煮粥食用。每日1至2次。適用於大腸癌屬氣滯血瘀型,症狀為腹脹刺痛,腹塊堅硬不移,下痢紫黑膿血,裡急後重,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舌苔黃,脈澀或弦澀等。

5.薏仁、扁豆與白米煮成粥或飯食用,可用於腸癌術後身體虛弱或大便溏薄者。

6.烏梅250公克,加入乾薑20公克、黃連15公克、木香10公克,冰糖適量,煮成酸梅湯飲用,適合於大腸癌有便血、腹痛者;也可在煮粥將成時放入薺菜成薺菜粥食用,此方用於大腸癌便血或手術後。

7.柿餅3個切成小塊,放入糯米粥中煮食,再加入少許冰糖。適用於大腸癌大便次數多、便血及體質虧弱,經常盜汗者。

本文摘自《癌後營養學》/孫麗紅(執業醫師、全國高級營養保健師)/大是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