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購買考生個資 先招生後拒收操控學校率取率

▲▼大學理事會於1901舉辦了第一場SAT考試,共973名學生參加。(圖/翻攝自SAT官方網站)

▲大學理事會於1901舉辦了第一場SAT考試,共973名學生參加。(圖/翻攝自SAT官方網站)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美國芝加哥一名參加大學入學考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的高中生,收到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招生簡章,決定提出入學申請,後來卻全數被拒絕。《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是大學要讓學校的排名上升的手法,SAT的考生成了受操控的棋子。

舉辦SAT的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被爆以47美分的價格出售考生的姓名和個資。大學理事會表示,每年有1900所學校和獎學金計畫購買200萬至250萬個姓名組合,還有其他像是學生種族、SAT成績和家庭背景的資料。

▲▼SAT考試分為推理測驗和學科測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SAT考試分為推理測驗和學科測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學校為了降低錄取率,使用這些購買來的個資,招募那些錄取錄不高的學生再拒絕他們。其中斯坦福大學的錄取率最低,為4%。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朱利葉和耶魯緊隨其後,錄取率在5%至6%之間。大學理事會透過販賣個資所得的相關收入,在2017年達到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佔全年總收入近一成。

美國多個州都有法規禁止出售學生資料,而大學理事會強調,他們並非「銷售」而是「授權」大學使用考生資料,銷售涉及資料所有權的轉移,而授權只是讓購買的人擁有資料使用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