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正殿焦黑「2龍柱屹立不搖」 雕刻家曝琉球獨有設計:重建希望!

▲▼首里城大火。(圖/路透)

▲首里城幾乎被大火燒光。(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日前慘遭祝融,正殿、南殿、北殿等7棟建築物全都燒毀。不過,唯獨正殿外的兩大龍柱屹立不搖,堅強撐過大火肆虐。當初製作的雕刻家西村貞雄透露,以龍為主體的柱子是琉球的獨有設計。

據《沖繩時報》報導,現年76歲的西村貞雄同時也是琉球大學名譽教授,當年曾經參與在二次大戰中損毀的首里城的重建工程,其中就包括這對龍柱。西村貞雄說,雖然首里城乍看之下跟中國的紫禁城很像,但並非單純模仿,「而是以中國和日本文化為基礎,最後形成琉球獨特文化的結晶」。

當時為了重建龍柱,西村貞雄觀察在二戰期間僅剩的照片及圖片,以及中國、東南亞的文化設計,以龍的鱗片、背鰭來計算柱子高度,最終才打造出這對龍柱。即使在中國及日本都能看見柱子裝飾龍紋,不過以龍為主體打造的柱子,卻只有琉球才有。

只是,象徵沖繩居民重要精神象徵的「首里城」卻被大火燒光,讓西村貞雄也難過表示「研究和技術的累積在一瞬間就消失了」,花費人生許多心力的東西失去必定難過,不過比起二戰毫無資料的重建工程,如今有資料可查,會盡心盡力重建,留存下來的龍柱也是沖繩人重建首里城的希望。

沖繩縣博物館兼美術館前館長的安里進則說,正因為是當初重建工程的一員,更不能一直失望,有必要對防止火災等因素進行驗證,「就像在被燒滅的正殿中、留存下來的龍柱一般,縣民們也不站起來不行」。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