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港務公司懲處報告被退件 林佳龍:一定要溯及既往

▲▼南方澳大橋拆除作業估11月4日能全數完成。(圖/港務公司提供)

▲南方澳大橋拆除作業已經完成。(圖/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南方澳大橋10月1日發生坍塌事故,目前整個斷橋拆除作業已經完成,現在也恢復全面通航。談到港務公司究責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5)日指出,港務公司送上來的檢討報告只針對這次事故進行懲處,沒有溯及到先前,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交通部政次黃玉霖看過後,已經退回要求重新再檢討。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不滿意懲處報告,已退回要求重新檢討。(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下午出席「跨境新物流,智慧全通路」智慧物流服務產業論壇,會後受訪時談到南方澳大橋究責進度,他說,目前港務公司送上來檢討報告只有針對這次事故進行懲處,沒溯及到先前,但2012年港務公司成立之後就接管大橋,3年前宜蘭縣政府的檢測報告,也很清楚交給港務公司進行維護,這幾個時間點都是作為釐清責任之後會懲處的依據。

林佳龍表示,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交通部政次黃玉霖已經看過報告,但退回要求重新再做檢討,他強調,懲處部分會再追溯到之前時間。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明吊移南方澳斷橋橋拱作業。(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蘇花改團隊將接手南方澳大橋重建,預計要花3年時間、6億元。(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至於未來南方澳大橋重建工程進度,林佳龍說,預計以3年時間興建新橋,工程也會同步規劃周邊空間利用,其實那邊很多都是港務公司的地,未來會跟漁民合作,包含停車空間、商圈等,算是新的開發計畫,屆時聯外道路也會一併來打通,希望給南方澳居民一個新亮點。

林佳龍指出,蘇澳地區條件很好,但過去港務公司在那邊的任務很單純,龐大腹地沒有積極開發,藉由這次事件,交通部承諾化危機為轉機,要讓蘇澳港的觀光跟漁業相互結合。但是否能提早一點完工?他說,這涉及到橋的設計跟型態是什麼,當然可能會提早,不過話也先不要講太滿。

南方澳大橋興建將由公路總局代辦,並請到目前蘇花改團隊接手,預計3年內完成。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日前表示,目前經費粗估6億元左右,建議採用鋼筋混凝土型方式,維修養護較省事,並採懸臂推進工法進行,避免影響港區通行。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