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花東里山生活特展」今起一連8天在華山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圖/記者許展溢攝)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一連8天在華山小客廳登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今(5日)起一連8天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山小客廳登場,以動物、植物、飲食結合設計創意與手作活動,精采呈現花蓮台東共5個部落在地生物多樣性、多元生活工藝、產業及文化特色。

開幕活動由原住民祭司祈福,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日前發生2歲幼童不幸墜落吊橋,今天開場要為他祈福,並說原本活動想取消,但想想也希望藉此儀式,帶給每一個人平安,並跟男童家屬慰藉,希望他在天之靈能夠快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華慶說,藉由開場祈福儀式,希望每個人都平安。(圖/記者許展溢攝)

現場展示林務局和花蓮新社、復興、吉拉米代及台東都歷、達魯瑪克共5個部落攜手推動里山倡議的成果,更以這5個部落的故事交織,首次在台北聯合展出,靜態展示融合各部落的生物多樣性、生活中的文化、友善農業、林下經濟、以植物與文物營造的生活空間。林務局表示,盼透過特展,傳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讓都市的朋友也能認識里山動植物、生活,並理解水梯田復育及文化地景維護的重要性,增進花東部落與都市居民的城鄉交流,為保育扎下更穩固的基礎。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圖/記者許展溢攝)

▲展期有5場次DIY活動。(圖/記者許展溢攝)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花蓮新社部落是位於出海口的葛瑪蘭族聚落,上游的復興部落社則由阿美族人組成,為串連起從森林到海岸的生態網絡,林管處邀集兩部落及公私部門加入平台,推動此地區水梯田的友善生產,甚至有族人也因此關心起海洋的珊瑚礁生態,更深化保育意識。

台東林區管理處指出,達魯瑪克是台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這次以羅氏鹽膚木、大葉楠等民族植物的傳統用法開發飲食、生活新產品,發展林下經濟,更推出森林療癒及文化導覽等體驗課程,在傳承傳統智慧同時,帶領外界民眾親近山林。

▲▼「花東里山生活特展」。(圖/記者許展溢攝)

▲花蓮新社、復興、吉拉米代及台東都歷、達魯瑪克5個部落攜手推動里山倡議成果。(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務局表示,一連8天的展期有5場次DIY活動,民眾可以現場報名參加(名額有限),由部落講師帶領學習里山自然素材在生活中的應用,包含香蕉絲工藝、稻草童玩製作、藤編手環、毛線球、籐環鑰匙圈、沙勒竹編織、里山動植物印花樂,展期由11月5日至11月12日止(每天11:00-19:00),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