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客家長輩古法! 一周燒「4大灶開水」供6口喝 網懷念:煮出來有柴香

▲▼用大灶煮開水。(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以前的家庭都是用這口灶養活全家人。(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一般人在家喝水大多使用飲水機或是濾水器,頂多用瓦斯爐燒開熱水備用,想不到有個一家六口的家庭至今仍「遵循古法」,使用柴燒的大灶來煮開水,雖然比較麻煩,但最大好處就是「瓦斯跟電費倒是省不少」,而且一次燒4鍋水就夠全家人喝一個星期了。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表示,家庭成員有6人,為了沿襲客家長輩勤勞、節儉的美德,他們家的飲用水一律都是這個大灶燒出來的,用紅磚一塊塊堆出的灶台,配上2個萬用大灶,再用原PO從旁邊竹林撿來的木材生火,實在古早味十足,而且完全不用耗費瓦斯或電力,相當省錢。

▲▼用大灶煮開水。(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很多網友小時候也有用過這種灶爐。(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原PO還提到,這口灶不僅用來燒開水,過年蒸蘿蔔糕、端午煮肉粽、清明蒸草仔粿都能派上用場,而且大灶的火侯、熱度和一般都市中的小鍋子完全不同,煮出來的食物別有一番風味,甚至還會略帶柴香味。

網友看到這懷念的大灶紛紛表示,「小時候回雲林外婆家,也都是用這個燒熱水洗澡,柴燒起來的味道還滿香的」、「丟蕃薯進去烤」、「哇,好久沒看到這個東西了…好懷念喔」、「蒸出來的年糕跟菜包特別好吃」、「煮出來的東西都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懷念啊!小時候最愛坐在前面燒柴跟顧火。」

►最新房產消息不漏接,快加入ETtoday房產雲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關鍵字:古早味客家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雄驚見廚工日薪12000 「發大財薪資」讓他傻眼:組團南漂啦

一名網友日前在網路搜尋打工機會,結果卻讓他意外發現一個超誇張職缺,內容是高雄某間食堂在徵兼職,負責打單子、製做便當及煮飯,不過日薪卻顯示12000元,讓他忍不住直呼「比收租還賺」、「高雄發大財了嗎」。..

11/2 20:55

「阿嬤妳怎麼沒感覺~」廣告童星長大了!「洋娃娃正妹美貌」曝光100%女神

還記得經典廣告「阿嬤妳怎麼沒感覺」嗎?廣告裡一個阿嬤在椅子上睡著,孫女騎著腳踏車不小心壓到阿嬤的腳,她卻完全沒反應,小孫女哭著問:「阿嬤妳怎麼沒感覺?」這支廣告曾經紅極一時,而影片裡可愛的小妹妹後來也..

11/2 11:37

學生時太丟臉!他出社會「收入高3倍」自助餐雪恥 「X的夾爆」網一看哭了

對許多人來說,得靠省吃儉用度日的學生時代是一段特殊的記憶,卻也有人將之視為砥礪自身奮發的恥辱過往。近日就有男網友前往自助餐店,想起2年之前半工半讀生活,吃一頓飯不能超過60元,夾菜總是戒慎恐懼,連免錢..

11/2 18:47

泰國單車妹透香汗!一身運動裝「看光S曲線」超貼 飽滿到快炸出…鄉民暴動

正妹人人都愛欣賞,PTT的Beauty板上更是有各種美女,從清純可愛到陽光性感的風格都有。近日有網友就發文分享一位外國單車妹的照片,只見她擁有一張甜美的臉蛋,穿著一襲貼身的單車服,襯托纖細腰身和豐滿的..

11/2 17:45

俄少女完成「藍鯨遊戲」第50項任務 肉體緊貼鐵軌輾成肉醬…爸媽見屍崩潰!

沉寂已久的俄羅斯暗網遊戲「藍鯨」,因為涉嫌透過社群力量,誘導青少年認知,以關卡的方式「突破自我」,且最終目標為結束自己的生命,讓不少家長相當擔心。俄羅斯境內更有多起相關青少年輕生「達成任務」的悲劇發生..

11/2 16:56

影/大鬧IKEA後被星爸臭罵一頓…李堉睿仰頭霸氣回「我堅持做自己」令人傻眼

藝人李興文長子李堉睿上月28日深夜大鬧IKEA,將誇張行徑製作成影片放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事後遭到賣場經理提告妨害風化、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李堉睿2日下午4時許步入新莊警分局製作筆錄。據了解,..

11/2 17:53

微型店面救星! 美甲美睫家數5年大增1.2倍

美甲美睫業家數、銷售額5年成長超過1.2倍,這類業種因為所需面積小,甚至不需在1樓營業,成為微型店面或閒置空間的救星。一位老闆表示,年輕人創業多選擇2樓以上辦公空間,但傳統曝光效果差,只能靠網路吸客。

2小時前

租屋妹被騙1萬4哭慘!LINE「爆強1方法」神破解:秒知是詐騙 

還沒看到房子,就要先付訂金「才能優先看房」,這絕對是詐騙!一名妹子哀喊,最近在臉書看到一間超美的套房,心動轉了1萬4000元享優先卡位看屋,事後才發現是老套的詐騙手法,報警後,員警表示仍有很多人上當。對此,一名熱心網友曝1招破解,只要打開LINE的手機功能,就能秒確認是否為真實帳戶。

2小時前

「加油站中庭」建案挹注 烏日中山路三段奪年度交易王

2023年台中市十大熱門購屋路段是哪幾條?根據聯徵中心申貸件數統計,去年台中市熱門購屋路段,烏日區「中山路三段」奪冠,交易件數439件,北屯區「太原路三段」以336件居次,專家分析中三路三段因502戶大量體的「浩瀚豐世紀」交屋,申貸量大幅上揚。

3小時前

洲子洋房價漲幅48% 新案開價5字頭磁吸三蘆客

五股洲子洋重劃區自2009年重劃完成至今,發展已15年。全區近1年大樓成交行情已達每坪43.7萬元,新案成交均價則來到45萬元。近期,由三多立建設推出的新案「香寓」、「蒔光」2案,開價則達每坪52萬元之譜,潛銷期主要客層來自三重、蘆洲及少部分台北市居民。

3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