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夯「家計簿公開」記帳法 透過跟別人「比較」防止亂花錢效果超好

編輯/JJ 圖/翻攝自Pinterest

存錢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是常常一領薪水就失心瘋亂買一通,到最後連錢都花哪去了也搞不清楚。如果你是一個很難自動自發記帳、又無法持之以恆的人,那麼可以試試看以下介紹在日本很多人使用的「家計簿公開」記帳法!利用完全公開、透明的記帳跟別人「比較」,以此督促自己努力儲蓄! 

▲家計簿公開。(圖/翻攝自Pinterest)

STEP.1 :製作記帳本

每個人記帳的習慣不同,可以利用手寫、電子檔輸入,記錄下收入,以及各種支出種類:食費、租賃、娛樂交際、治裝費、交通、日用品、醫藥等等,只要簡單易懂就行。至少要持續一星期~一個月,才有辦法做出參考並著手改變消費習慣。

STEP.2 :公開

接下來就是將記帳結果公開!如果不想讓身邊朋友看到的話,也可另創帳號匿名公開,不論是在IG上或是Twitter,只要輸入Hashtag#家計簿、#家計簿公開,就可以看到許多其他人的記賬本,而別人也能看到你這個月的記帳本。

或是可以揪3~5個好朋友,一起實行認真記帳存錢的計畫,定期將記帳結果傳到群組中公開分享,朋友們還能直接給予建議(責罵),是相當有用的方法~

STEP.3:觀察別人的儲蓄情形

如果選擇公開在社群上的話,一開始可以先尋找幾個收入、生活型態跟自己相近的對象當作參考,接著比較自己與其他人在不同項目上的花費,就會發現自己做的好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且因為可以讓大家看到自己的花費,在一些不必要的消費上就會有所克制,買東西時多了一分思考與反省,記帳的數字更漂亮,每個月的結餘也會更多!

▲家計簿公開。(圖/翻攝自Pinterest)

上IG多看看#家計簿、#家計簿公開的標籤,可以發現真的蠻多人在使用這樣的方法記帳並督促自己喔!而且互相交流理財方式、省錢小撇步也都相當方便~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