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老鼠愛開車兜風?美大學教會老鼠開車找食物 實驗發現牠更快樂

▲ 研究團隊嘗試把老鼠轉向不同方向,但牠們仍能開車找到食物。(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23日發表一項驚人研究,他們不僅成功教會老鼠駕駛迷你車,從中還發現老鼠開車後,壓力反而會下降。對此,團隊之一的資深研究員藍伯特(Kelly Lambert)表示,這不僅證實老鼠大腦相當複雜,未來還有可能發展出一套非藥物的精神疾病療法。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項發表在「行為大腦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研究團隊使用透明容器打造一輛適合老鼠體型的迷你車,並在車底加裝一塊鋁板,隨後把代表左、中、右的銅線伸入駕駛座內,只要老鼠上車後站在鋁板上,即可透過觸摸銅線任意開車兜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美國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成功教會老鼠開車。(圖/翻攝自Youtube/DailyNation)

▲ 相較於關在實驗室中的同伴,老鼠開車反而比較放鬆。(圖/翻攝自Youtube/DailyNation)

隨後,研究團隊花費數個月的時間,訓練17隻老鼠在長150公分、寬60公分的透明玻璃箱內開車找食物,令人意外的是,老鼠不僅懂開車,還學會比較複雜的前進和轉彎技巧。而且與關在實驗室的同伴們相比,生活環境比較多刺激的老鼠們,體內會產生較高的脫氫表雄酮激素(Dehydroepiandrosterone),也就是狀態比較放鬆。此外,相較於坐在人為操控的迷你車上,老鼠自駕反而會產生更多的脫氫表雄酮激素,也就是壓力比較小。

藍伯特認為,老鼠之所以狀態比較放鬆,可能跟學習新技能的滿意度有關,類似於人類認為自己具有充分能力完成某事的信念,可以稱之為「自我效能或能動性」(self-efficacy or agency)。

她也說,自己一直對「神經可塑性」領域非常感興趣,喜歡研究大腦如何在學習和刺激下產生變化,這次實驗結果有助於開闢新的精神疾病療法,「雖然無法解決精神分裂或憂鬱症,但我們應該要研究不同的動物模型,以及不同類型的任務,並學會尊重可以改變神經化學的行為。」

延伸影音:

關鍵字: 老鼠開車精神疾病療法行為大腦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北美要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