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會南韓總理收文在寅親筆信 21分鐘會談共識:不能放任關係惡化

▲▼日本首相安倍與南韓總理李洛淵24日會面。(圖/路透)

▲ 李洛淵今日稍早與安倍會談。(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日韓爭端延燒之際,正出訪日本的南韓總理李洛淵今(24)日在東京首相官邸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是2018年11月南韓法院對二戰徵用工案宣判以來,兩國間最高級別的對話。2人自上午11時12分至33分進行21分鐘的會談,遠遠超過原定的10餘分鐘;李洛淵會中也將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轉交給安倍,為化解衝突鋪路。

《韓聯社》報導,李洛淵與安倍在會談中達成共識,認為不能放任兩國關係持續惡化。李洛淵轉交給安倍的文在寅親筆信中則提到,盼能共同努力,早日解決兩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

安倍會中仍主張,徵用工問題已經在1965年簽署《日韓請求權協定》時解決,「應該遵守國家與國家間的約定」,也未提及日韓元首峰會。儘管如此,南韓政府仍將此次會談視為兩國關係的轉捩點,期待雙方間的官方對話未來能更加活絡。

根據《韓聯社》,韓方與會官員包括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外交部第一次長趙世暎、國務調整室第一次長崔炳煥、總理秘書室長鄭雲鉉、總理室外交輔佐官秋宗淵及總理室公報室長李錫雨等人。會議全程不對外公開,會後由趙世暎在當地對隨行記者團召開記者會,簡報會談結果。

趙世暎說明,李洛淵及安倍都認為,日韓身為彼此重要的鄰國,不能放任兩國關係如此惡化,應促進外交當局間的對話及民間交流。安倍在徵用工判決上雖維持一貫立場,但也有意推動外交對話以解決問題。李洛淵對此則表示,相信雙方能以智慧度過這場難關。

會談將近尾聲時,李洛淵將文在寅的信函交給安倍。安倍並未當場拆封查看信函,但對此表示感謝。韓媒消息指出,文在寅在約1頁的親筆信中強調,日韓是相近的鄰國,也是共同發展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夥伴,盼能互相關心並攜手早日解決問題。

南韓政府高層分析,日韓爭端自7月以來持續逾3個月,此次會談可視為兩國糾紛的轉捩點;2人對推動外交往來達成共識,李洛淵也達成促進兩國對話的目標。

►南韓總理明會安倍! 目標「促進日韓對話」難達具體成果
►日韓破冰?南韓總理下周攜文在寅親筆信訪日 與安倍短暫會談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