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柯文哲鬆口:大巨蛋議約開始重擬 超額利潤規則「有賺大家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大巨蛋案2015年停工至今,防災電腦模擬終於在日前於都審會闖關成功,柯市府不斷喊話遠雄「進來考試」,大巨蛋案終於邁開腳步朝復工邁進。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度鬆口,大巨蛋未來議約將依超額利潤的規則,「我們沒有凹廠商,有賺到錢大家分,那就合理啊」,大巨蛋註定不會100分,能考到及格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談到這顆坐落市中心的大巨蛋,柯文哲也意識到,在通過防災電腦模擬後,外界開始關心起進度。「很多人問我說什麼時候可以拿到建照、什麼時候可以復工」,柯文哲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大家應該忘記大巨蛋當時為什麼停工,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按圖施工。

對於何時可復工的問題,柯文哲說,這就像你問老師這學生什麼時候考試會及格,「欸,他要來考試、要考得過,不是問什麼時候會及格,我怎麼知道?」,大巨蛋還是很多問題要處理,沒那麼容易。

以目前來看,雖然柯市府與遠雄已有默契一起朝復工努力,但未來還有環評、建照變更最後取得使照才能復工,對於在大巨蛋案上,台北市政府能為市民從遠雄身上取回多少回饋,柯文哲則是直言,「議約已經重新開始在研擬」,最公平的方式就是超額利潤,「如果你都不知道明年的利率,你怎麼訂50年後的獲利率,不可能,超額利潤大家講好,如果有賺錢的話怎麼分」。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雄大巨蛋。(圖/記者林敬旻攝)

大巨蛋是「歷史共業」 完工不當政績宣傳

柯文哲說,大巨蛋蓋好了也不會是他的什麼偉大政績,對他來講只是善後,安全可以用,這樣就好,「這個蓋好,會把它當作你的政績嗎?我也不會呀」;柯強調,大巨蛋就是歷史共業,蓋的地點、3棟變5棟、花140億買一塊地卻0權利金,甚至不按圖施工,這都不是他搞出來的,自己只是來善後。

至於超額利潤的公式如何計算?柯文哲說,這個大家可以來討論,「方向確定了,剩下就好辦,我們也沒有凹廠商,有賺到錢大家分,那就合理啊,他也不會抵抗太厲害」;柯坦言,大巨蛋從頭就是有問題,只能做到大家可以忍受、接受,「大巨蛋是註定不會100分了啦,考到及格就好」。

▲議會工務委員會視察大巨蛋。(圖/記者陳家祥攝)

▲大巨蛋內部球場已見雛型。(圖/記者陳家祥攝)

規劃防火區劃保障安全 柯文哲比較擔心大巨蛋辦演唱會

面對外界不斷質疑放水、安全疑慮,柯文哲也透露,當初接手時,大巨蛋底下是沒有防火區劃,「5棟大樓底下是全空的,一個汽車炸彈進去,5棟大樓就變5根煙囪」,後來花了2、3年規劃17個防火區劃,每個防火區劃都有單獨的逃生梯。

「大巨蛋最可怕,它的主場館在地底下10.5公尺,這才是最可怕的」,柯文哲說,大巨蛋看棒球沒有問題,但演唱會會有問題,因為如果那球場裝幾萬人,逃生設計是要往上逃,這很難設計,跟平面逃生的小巨蛋不一樣,「大巨蛋要往上爬3層樓才逃得出去」,未來還要從忠孝東路打一條80公尺的通道,用國父紀念館北邊的廣場做疏散道,「還有很多要改的,沒那麼容易(復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柯文哲:韓國瑜content本來就不好 要是朱立倫現在應該跟蔡英文55波 
柯文哲:討厭民進黨「沒有發作」 蔡英文吃美國仙丹強壓著
柯文哲預言草包、菜包讓投票率低於6成:為了台灣拜託投民眾黨 

更多熱門新聞...

柯文哲親美「台灣底線」:先簽FTA、不能用美牛美豬卡我們
北京要求選邊站?柯文哲自認credit最好:我不會因為選票丟掉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力催政黨票 2020必須投給民眾黨的2大理由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