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陸裁軍大使:中方主張全面禁止並徹底銷毀

▲▼核武。(圖/CFP)

▲核武。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國裁軍大使李松22日於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闡述核裁軍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中國主張最終全面禁止並徹底銷毀核武器」,同時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更在無條件的情況下不會對無核武器的國家、區域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

李松表示,當前,全球戰略安全環境經歷複雜深刻變化,國際核裁軍進程受到嚴重衝擊,「始作俑者正是美國」。美國重拾冷戰思維,奉行更具進攻性的核戰略,破壞國際核軍控條約體系,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導致核戰爭風險上升,損害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至於國際社會如何推動核裁軍進程,減少核戰爭風險。李松提出4點,其中包含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他認為世界各國應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充分尊重彼此正當合理的安全關切,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擴散根源。中國積極致力於推動核武器國家加強核政策與核戰略交流,客觀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增進戰略互信。

第二點則是,要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李松認為核武國家應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並與中國共同承諾絕不首先使用核武、「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中國裁軍大使李松。(圖/翻攝百度百科)

▲中國裁軍大使李松。(圖/翻攝百度百科)

「要堅持循序漸進核裁軍,採取公正合理、逐步削減、向下平衡的核裁軍步驟」,李松特別指出,美國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應按照聯大決議等聯合國文件的要求,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維護並延續美俄雙邊核裁軍條約,進一步大幅度實質削減核武庫,為多邊核裁軍進程創造條件。

最後,李松提到,要堅持維護戰略平衡與穩定,確保各國安全不受減損,這是核裁軍應遵循的基本原則。「美國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追求外空絕對優勢,將削弱其他國家核威懾有效性,破壞戰略平衡與穩定,危害核裁軍努力。我們敦促美方放棄此種做法。」

他強調,中國主張最終全面禁止並徹底銷毀核武器,並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此外,李松說,中國從未在國外部署核武器,也從不參加任何核軍備競賽,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從不用自衛性質的有限核力量威脅任何國家。最後,他還稱,「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最終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的目標不懈努力。」

▲▼中共特命全權裁軍事務大使李松。(圖/翻攝自大陸官網)

▲李松。(圖/翻攝自大陸官網)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