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費漲價、扼殺儲蓄險「退休風險變高」!壽險業盼有替代新品 搶攻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預計11月公布調降明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業界擔心儲蓄險保費將會漲30%。雖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保費頂多調高2%到3%,不會漲到30%,但壽險業界仍抱怨,主管機關不能沒有配套措施,就隨意扼殺儲蓄險,應該要先有創新的保險商品替代。

保險局規劃將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都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澳幣保單10年期以上調降2碼、10年期以下調降1碼。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壽險業的提存金額和壓力就變得越高,保單容易變貴,再加上金管會要提高儲蓄險死亡保障的最低比例門檻,業界預估保費至少漲5%至10%、儲蓄險漲10%至30%;單看保單費用漲價加上停售效應,業界擔心可能會出現「保費懸崖」。

顧立雄則解釋,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1碼,保費僅調高2%至3%,不如業界認為漲價30%那麼多;至於死亡門檻訂定後是否會發生保費懸崖?他回答,其他國家如美國、中國等都實施相關措施,卻不見保費懸崖發生。儲蓄險不會消失,但保險的本質還是著重在保障,因此拉高儲蓄險的保障成分有其必要。

▲亞洲華人保險與理財研討會(2019 IFPA DAY)現場。(圖/記者楊絡懸攝)

▲亞洲華人保險與理財研討會(2019 IFPA DAY)現場。(圖/記者楊絡懸攝)

對此,壽險業高層在亞洲華人保險與理財研討會「2019 IFPA DAY」現場受訪透露,保障型保單是民眾的必需品,但不能因為如此,就說儲蓄險不是保障,「尤其當人們的壽命越來越長,利用保險工具作好退休理財也相當重要,然而,金管會還沒設計好『替代保單』,就直接扼殺儲蓄險,那退休的風險到底該如何處理?民眾要如何理財?」

也有保險業務員私下透露,明年起儲蓄險走入歷史,就只好改賣投資型保單,但販售投資型保單要先準備好知識觀念,還要有能力教客戶理財觀念,不然弄不好就會賠錢。另外,投資型保單的審核較嚴格,加上保險公司的計算偏保守,投資型保單的保費就會偏高;如果投資型保單沒有創新,那麼民眾仍不願買單。

【延伸閱讀】

保單明年漲定了「儲蓄險恐暴漲30%」!銷售數下滑 壽險業超怕出現保費懸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