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扶輪送愛偏鄉 中寮清水國小「香蕉產業翻轉教室」結合產學教育

▲台中南區扶輪社捐贈冷凍設備儀式。(圖/記者白珈陽攝)

▲台中南區扶輪社捐贈冷凍設備儀式。(圖/記者白珈陽攝)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台灣有「香蕉王國」美譽,南投縣全國產量排行第3,中寮則為南投最大產地,為教育學童認識地方產業,台中南區扶輪社23日於中寮鄉清水國小舉辦「香蕉產業創新計劃」,贊助40萬元幫助設置校園創意「香蕉產業翻轉教室」以及「香蕉產業體驗園區」,也捐贈冷凍、烘乾等設備,並提供學童獎助學金,讓學程教育結合在地產業,建立學校教學特色,帶動地方發展典範。

▲台中南區扶輪社提供在地學童獎助學金。

▲台中南區扶輪社提供在地學童獎助學金。

南投縣中寮鄉是台灣最貧窮的鄉鎮之一,近5年人口外流嚴重,1萬4000多人口,其中50歲以上比例就高達50%,偏鄉地區弱勢兒童的教育與資源明顯匱乏。

清水國小位於中寮鄉清水村, 九二一大地震後,因校舍倒塌,以木構為學校建築概念,將校園重新打造成民宿風,成為北中寮的一個觀光景點,假日時常有遊客到校參觀;目前全校學生雖不到100人,但辦學認真,曾榮獲教育部「標竿100,九年一貫課程推手」績優學校及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中寮鄉清水國小學童樂團表演情形。

▲中寮鄉清水國小學童樂團表演情形。

為協助中寮地區產業提升、教育學童認識地方產業,台中南區扶輪社便透過贊助學校的方式,以結合地方產業教學。

共同參與計畫第3年的台美扶輪社社長陳芳倩Vivi表示,中寮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社區,偏鄉的之支援匱乏,非常需要外來支援挹注;台中南區扶輪社協助地方產業發展是個長期性的計畫,前年是柳丁、去年是龍眼、今年則是香蕉,希望能夠透過一連串的計畫,支持中寮地區的農產業推動。

▲台美扶輪社社長陳芳倩表示,希望能夠透過一連串的計畫,支持中寮地區的農產業推動。

▲台美扶輪社社長陳芳倩Vivi表示,希望能夠透過一連串的計畫,支持中寮地區的農產業推動。

▲扶輪社2017年輔導項目,使用柳丁皮製作清潔劑。

▲2017年輔導項目,使用柳丁皮製作清潔劑。

台中南區扶輪社主辦中寮鄉清水國小「香蕉產業創新計劃」服務計劃,結合國際扶輪3461地區2019-20年度地區獎助金支持,並透過金蘭社台北七星扶輪社、姐妹社日本越谷南扶輪社、台中台美扶輪社、台中南門扶輪社、台中惠來扶輪社、台中南光扶輪 社、台中馬拉松扶輪社、台中東昇扶輪社等8社的共同贊助,總計畫贊助40萬元,在校園設置創意「香蕉產業翻轉教室」、「香蕉產業體驗園區」與教學,透過香蕉相關產品實作,讓學童思考故鄉產業發展與未來,加深對地方特色產品文化內涵的認識,找出創新的藍海策略。

台中南區扶輪社謝順民社長與服務計畫主委李仲立、秘書周祖望、扶輪基金主委江永言聯合策劃,致力於社區服務推動,未來台中南區扶輪社希望透過產業教室的設置,讓學校運用創意多元化教學,期許學生除了在整體能力的提升,經由故鄉產業培育,成就在地職業教育。

台中南區扶輪社謝順民社長表示,教育為萬物根本,基礎教育對於孩童更為重要,台中南區扶輪社深耕多年,長期協助清水國小用閱讀提升學生基本能力,充實英文教學設備升級外語能力;也曾透過數學翻轉教室的設置,用不同的思維來表達數學的無限可能,今年更以中寮鄉清水國小所在地產業「香蕉」延伸,進行「香蕉產業創新翻轉教育計劃」,協助中寮地區產業提升。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更多新聞】

賢賢直播遭批「背骨仔」急刪影片 深夜發文再被酸: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信女兒生母罕見出聲「我沒做錯事!」 張鈺凰PO文揭內幕:有努力爭取探視

盤點台中6間人氣豆花店!民生路無名小攤開店3.5小時就賣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