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理事會主席:將建議成員國接受英脫歐延期 擬延到明年1月底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下議院在22日晚間二讀通過《脫歐協議法》,但是又立即否決了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的時間表,也就表示,目前英國要在10月31日前脫歐已經不可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決後,於推特上表示,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他將會建議歐盟成員國再次接受延期的請求。

圖斯克在英國國會的表決結束之後,在推特上提到,「由於首相決定暫停批准協議,為了避免出現無協議脫歐,我將會建議歐盟27成員國接受英國延期脫歐的請求,我將會呈上書面程序」。這將是英國第3度延後脫歐日期,而圖斯克特別強調會以「書面」方式進行,顯示各國代表無意再為此事到布魯塞爾召開峰會。

在圖斯克發文之前,一名歐盟發言人指出,圖斯克已經就英國延期至明年1月31日在脫歐的請求,諮詢各國領袖。《衛報》報導,歐盟消息人士則指出,歐盟傾向尋求有彈性的延期,避免英國國內陷入混亂與糾紛。

在22日晚間的投票果出爐後,強生也表示,他將會與歐盟各國領導人談話,並暫停脫歐協議的立法程序,直到獲得延期與否的答覆為止。

英國國會在19日「超級星期六」表決通過修正動議,允許國會延遲脫歐時程,直到協議通過,而強生依法必須向歐盟提出延遲申請,當時雖然寄出了書面請求,但是拒絕簽名,反而在附上一封信,以個人名義指出延遲脫歐是個錯誤,並且簽上了名。

隨後到了21日,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宣布,拒絕讓新版的脫歐協議再次表決,22日,強生提出了「三天時程表」,試圖帶著脫歐協議一起闖關,但沒想到,國會最終二讀通過《脫歐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但是否決了強生的時程表。

【延伸閱讀】

英國會二讀通過《脫歐協議法》 但駁回強生程序動議…可能提前大選!

脫歐「3天立法時間表」闖關表決 強生:國會再拒絕我就提前大選

脫歐受阻...強生將致函歐盟要求延後「拒簽名」!堅持延遲是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