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80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掀風暴 派系盤算浮出檯面

▲▼蔡英文總統與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9月底舉行全代會,象徵黨內團結,但沒想到才開始討論不分區名單,派系又開始大亂鬥。(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蔣婕妤/台北報導

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80天的時間,民進黨區域立委已提名完成,近期將積極進入挑動黨內敏感派系的不分區名單討論,但立法院長蘇嘉全先前表態「裸退」,為了他的姪子、立委蘇震清能否進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民進黨在這一局提名過程中先上演的是茶壺內的風暴。

據透露,從選區重劃的討論開始,黨內大老已經達成共識,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黨主席卓榮泰等人,同意只要放棄初選,禮讓給黨內年輕同志力拚選區,便可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因此包括立委管碧玲、蘇震清都是主動放棄,在默契上就應當列入不分區前10名。

換言之,蘇震清退出原本勝券在握的屏東選區,禮讓給新系立委鍾佳濱,而他自己則轉進不分區,對於蘇家來講,是在理所當然不過的,但問題在於蘇嘉全的老婆洪恒珠卻堅持參選,使得黨內人士談到此事時坦言,站在新系或旁人的立場,只會覺得這是蘇家的談判籌碼,怕蘇震清不分區有差錯。

不過,近蘇人士則指出,蘇嘉全像是啞巴吃黃蓮,原來老婆在前年因為腦部細菌感染,開刀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但也留下後遺症,對於判斷失準,記憶跟性情大不同於以往,認為自己在地方仍擁有強大的政治實力,這已經不是蘇嘉全苦勸,或是身邊友人勸說有效的,「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箭往蘇嘉全身上射,他也只能吞,黑他的全自己扛」。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比鄰而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菊出席「後背包的初心-蔡其昌的人生解題法」新書發表會,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比鄰而坐。(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蘇震清的狀況,黨內人士表示,在今年初時,就已經有「特定人士」以買報紙頭版廣告,來指涉蘇震清掏空上市公司誠美材案,到近幾個月又以向雜誌爆料方式,擴大指控。接著,在黨內討論不分區名單時,就有人拋出他「被報導」涉入案情,形象有損,不宜列入不分區,進而全面引爆黨內「反泛英」、「反新」兩幫人馬的戰爭。

在茶壺風暴開始後,各派系的盤算也一一被浮出檯面。新系方面,全力安撫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勸說他擔任副手,促成「蔡賴配」。黨內人士表示,一方面讓賴清德在放眼的未來仍有角色,另一方面也是彌補心態,畢竟初選時派系並未力挺他。

對於有人認為蘇嘉全如果繼續框在國會,可能會影響到後續在其他系統派系的板塊移動,黨內人士說,蘇嘉全態度堅定,接下來就是要「裸退」,站在「泛英系」的角度,就是要讓蘇嘉全成為蔡英文的「活棋」,不論是擔任副手或閣揆,而這當然也直接衝擊到掌握行政系統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因此促成了「新蘇連」的態勢,共識上要將蘇嘉全框在國會。

至於「卓羅」體系,民進黨人士表示,在他們進入黨中央的系統之後,力圖革新,首要是「年輕化」,這與既有的勢力,產生相當程度的衝突在所難免,從黨內職務調整時,引起內部反彈聲音,就可以嗅出端倪。

另一方面,在壯大之際,「卓羅」也靠向的新系,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上,他們傾向「年輕化」,連副秘書長林飛帆是否納入,也成為討論之一,而卓榮泰是否被納入則評估如果無法將蘇嘉全框在國會,也可規劃他出馬角逐國會議長,以掌握立法系統。

在民進黨上週中執會流會的狀況下,不分區的佈局勢必被迫延宕,而民進黨中央22日通知中執委,23日將加開中執會,預計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組成名單;黨中央並規劃在11月13日完成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與查核作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決戰80天/韓國瑜全國總後援會11月擴大動員 號召各地庶民揭竿起義
決戰80天/韓國瑜青年論壇登場:打破同溫層 歡迎「黑韓提問」
決戰80天/「蔡賴配」壓線等著看韓國瑜的副手 賴清德返國後全力投入輔選

更多熱門新聞...

決戰100天/蔡英文拚連任「3主軸」 競總整合大選、黨中央主責立委
決戰100天/ 吳敦義殺雞儆猴 對郭台銘釋善意放眼國會龍頭
決戰100天/柯文哲雙十連假輔選起跑 10月下旬推第二波立委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卓榮泰掌控黨中央系統後,力圖革新「年輕化」,但仍會與既有勢力產生相當程度的衝突。(圖/記者李毓康攝)

▲▼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