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12強/劉致榮崛起 謝長亨:讓投手養成有另一思考方向

▲▼1020 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中華臺北VS日本-劉致榮。(圖/記者黃克翔攝)

▲劉致榮。(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王真魚/綜合報導

文化大學「二刀流」劉致榮近期成為棒球圈火紅人物,前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也觀察到這名大物,直指他是有天份有才華的運動選手,而劉致榮的崛起,也讓外界對投手養成有了另一個思考方向。

劉致榮高中時期就是投打二刀流好手,球速最快丟到147公里,曾是U18國手,進入大學後,因肩膀夾擠的問題,先以打者身份為主,歷經長達9個月的復健,終於在今年的梅花旗重返投手丘,且初登板就飆出158公里火球,成為全場焦點,20日亞錦賽冠軍戰飆火球關門,球速最快飆到158公里,拿下大會MVP,繼梅花旗後再度受到矚目,接下來備戰12強,預計明天報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天賦以外,劉致榮展現超強毅力,努力重返投手丘,外界都很期待這名二刀流怪物未來的成長,謝長亨今天發文指出,透過照片可以看到,劉致榮展現出很好的下盤肌力,「而下半身的肌力和全身爆發力的提升確實是成為強力投手很重要的關鍵。」

大學兩年因傷沒有投球,劉致榮有足夠的時間專注在體能與肌力的養成,謝長亨也參考了劉致榮的訓練菜單,「可以看出來,在他受傷的兩年,很注重下半身的肌力與全身的爆發力的訓練。有了足夠的肌力和速度的訓練,才能展現出更好的爆發力 (爆發力=力量x速度)。」

他認為,劉致榮的崛起,讓外界對投手養成有了另一個思考方向,「投手如果受傷,應該選擇讓手臂休息,尋找一個可以幫助你的專業訓練師,專注在肌力與爆發力訓練會比較好。」謝長亨進一步指出,「其中最困難的點應該還是文化大學願意讓劉致榮沒有參加球隊的團體作息,可以自我訓練長達九個月。」

高中曾開過刀,大學又因肩膀夾擠問題進入長時間的復健,劉致榮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表現自己之餘,也要記得照顧自己,以前高中太過想要表現、不懂得保護自己,也不明白自己的負荷能到哪裡,硬要去拚才造成受傷,希望學弟不要跟我一樣,要懂得照顧自己。」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震撼!確定告別NBA 日本王牌前鋒渡邊雄太下季回國打球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