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罹罕病…體內「自產」啤酒 吃碳水就酒醉!苦惱常失憶

▲喝啤酒會有啤酒肚 改喝紅酒或蒸餾酒可以嗎?(圖/pixabay)

▲男子未喝酒竟酒測值超標,原來是得了罕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一名46歲男子先前因酒駕遭警方起訴,他堅稱自己沒有飲酒,但警察和家人都不相信他。最後該名男子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他竟患有「自動釀酒綜合症」,也就是他的腸道內充滿大量「啤酒酵母」,只要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體內的酒精含量就會飆升,導致他產生頭暈、記憶喪失等症狀,甚至一度被誤診為精神疾病。

《每日郵報》指出,該名男子在2014年開車被臨檢時,酒測值超過標準值近5倍,儘管他堅稱沒有喝酒,但是警方完全不採信,就連家人也不相信他的說詞,最後依酒駕遭起訴。沒想到該名男子2017年被診斷出患有「自動釀酒綜合症」(Auto-brewery syndrome),也就是一種在消化系統內通過內源性發酵產生酒精,使人致醉的一種罕見疾病。

▲啤酒,酒杯。(圖/取自免費圖庫Pexles)

▲男子體內含有「啤酒酵母」可以自產酒。(圖/取自免費圖庫Pexles)

醫療人員在該名男子的糞便中發現大量名為「釀酒酵母」的真菌,這種真菌也被稱作啤酒酵母,因為釀酒商都用這種真菌來把穀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酒精。所以當這名男子攝取過量碳水化合物時,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就會飆升,有時會高達每100毫升含有400毫克的酒精,是酒駕標準的11倍。

該名男子從2011年開始出現症狀,只要他吃太多碳水化合物過後,就會出現精神模糊、頭暈甚至是記憶喪失等「酒醉」症狀,他的朋友、家人都不相信他沒喝酒,甚至都罵他根本就是個酒鬼。先前也有醫生誤診為是心理疾病所造成的生理反應,讓他也無法好好工作。

里士滿大學腸胃醫師馬利克(Fahad Malik)表示,目前該名男子透過服用益生菌、抗真菌藥物,並嚴格執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已經2年多沒有發病,而他的案例也會在最新的「美國腸道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中被提出。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