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開除高潞.以用黨籍挨告 律師:社團總能決定讓誰參加吧? 

▲▼高潞.以用北院出庭。(圖/記者羅志華攝)

▲高潞.以用9月3日遭時代力量開除黨籍,向法院提告,雙方在庭上激辯,時代律師更直言,「我開個社團,總能決定讓誰參加吧?」。(圖/記者羅志華攝)

記者羅志華/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助理,涉利用職務之便申請經濟部補助,違反利益迴避原則,經時力仲裁委員會認定「嚴重打擊政黨形象及聲譽」,於9月3日確定開除黨籍。高潞‧以用提出確認黨籍告訴,北院10月21日開庭,高潞‧以用委任律師表示,憲法保障人民參加政黨的權利,時代力量不該以政黨法剝奪人民參政權,應敞開大門;但時力律師主張,就算離開時力,高潞.以用仍能參政,更當庭回嗆,「我開個社團,總能決定讓誰參加吧?」,雙方在庭上激起一陣火花。

時力律師依政黨法17條主張,黨員黨紀處分應由政黨內部自主,時力紀律委員會開除高潞.以用黨籍並無不法,國民黨及民進黨對黨員開鍘也是相同作法。但高潞.以用律師認為,憲法保證人民參政、參與政黨的權利,政黨法規範不應超越憲法,更直批,「時代力量這次的處理,完全悖逆今日世界法治條例,哪是什麼新政黨?」;高潞.以用律師說完,向對方勸道,「你回去想一想」,但時力律師顯然很不認同,意味深遠地回說,「你也回去想一想…」。

雙方另對擔保金額、委員會是否有給高潞.以用書面答辯機會、調查程序是否有瑕疵,及時力仲裁委員陳永興要求高路.以用辭去立委,並將以最高道德標準處分等部分攻防。

高潞.以用律師表示,擔保金部分應參照黨費(1年約5、600塊),以1000元計算;但時力律師認為,擔保金額應以時力所受損失相當,且選舉在即,若讓高潞.以用回復黨籍,對黨的名譽會造成巨大傷害,以黨費計算並不合理,但一時之間也無法提出具體金額,將再請示黨團意見。至於其他委員會議的內容,會再提出資料討論。

時代力量律師於庭外表示,時代力量作為新政黨,在黨章部分雖有明確規範,卻不如國民黨、民進黨等老牌政黨詳盡,藍、綠兩黨祭出黨紀都是說鍘就鍘,也鮮少告上法院,且政黨法都寫得很清楚,對於高潞.以用的主張是否合理,或許大家真的都該「回去想一想」。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