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平台與政府達5共識!共享經濟協會:積極協助溝通創造三贏

▲北一女校門口人行道Foodpanda。(圖/記者呂佳賢攝)

▲懶人經濟在台發燒,光是美食外送平台就有8-10萬人投入服務。(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懶人經濟在台發燒,光是美食外送平台就有8-10萬人投入服務,但近日發生多起外送員交通事故,引發社會熱議。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今(21日)針對20日晚間五項共識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將積極扮演政府、業者間溝通的橋樑,讓新型態外送業者能有「最合適」的安全和保障,與消費者間達到三贏局面。

▲SEAT 理事長 彭仕邦、Lalamove、外送平台。(圖/記者彭懷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SEAT理事長彭仕邦今(21日)說,新型態經濟難以用現有框架去套用,現階段需要時間和機會跟相關單位探討。(圖/記者彭懷玉攝)

SEAT理事長彭仕邦表示,新型態經濟難以用現有框架去套用,現階段需要時間和機會跟相關單位探討,也會將手上數據提供給政府參考,希望能在這樣多元條件下,創造業者、政府需求和消費者權益三贏局面,是目前協會正積極努力的方向。

彭仕邦指出,最重要是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員的安全和保障。相信意外險現在各業者都有,但整體的保障應該不只侷限於保險,應有更清楚的條例,在20日達成的五項共識中有探討到。希望近期正式完備「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但在法律尚未完備前請平台業者自律。

▲SEAT 理事長 彭仕邦、Lalamove、外送平台。(圖/記者彭懷玉攝)

▲Lalamove也為外送平台之一。(圖/記者彭懷玉攝)

20日晚間,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邀請了包括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 GoGoVan、Lalamove等業者,針對「美食外送平台發展之挑戰與研議妥適規管方式」進行討論。會後政府與業者已初步達成了五大共識。

▲uber eats機車外送。(圖/記者林敬旻攝)

▲Uber Eats。(圖/記者林敬旻攝)
 
包含:「強化提升外送員與消費者保障及安全」、「在法律規範前優先敦促業者自律與加強他律」、「懇請行政院指定國發會作為跨部會溝通之窗口,全面討論新興工作型態適用之法規」、「尊重外送員工作型態、意願與選擇,並將協助政府與業界透過具體數據,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妥善運用平台經濟創造的彈性機會,彌補傳統勞動力難以照顧到的族群,補強社會安全網與解決就業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