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強生脫歐協議今表決! 反對黨尋新盟友狠嗆:要滅了脫歐協議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國會今(21日)將針對首相強生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籌備無協議脫歐事務的大臣戈夫20日重申,政府將於31日之前脫歐,「我們有辦法也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反對黨工黨已於周日晚間宣布,接下來會攜手保守黨「叛員」及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迫使強生放棄他的協議或是接受一個更溫和的方式的脫歐。

綜合衛報、BBC、路透報導,英國政壇各方目前都在尋求國會支持,但根據影子內閣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的說法,工黨正在籌備與強生在北愛民主聯盟黨的前盟友談話,希望能達成更好的協議。換句話說,新的國會聯盟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成形。

此外,強生政府預計於當地時間周一對外表態,強調這份新的脫歐協議是目前唯一可行的方案,任何破壞修改可能讓現今已脆弱的聯盟徹底完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英國下議院發表談話,討論脫歐議題。(圖/路透)

▲ 英國國會21日將針對首相強生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圖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下同)

外界認為,強生目前已拉攏8位工黨議員及少數獨派人士的力挺,基本盤已相當接近可讓協議批准過關的門檻。籌備無協議脫歐事務的大臣戈夫(Michael Gove)20日重申,政府肯定會在預定的31日大限前脫歐,「我們有辦法也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只不過,工黨消息人士提到,黨內希望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能夠阻止強生舉辦這場投票。此外,身為工黨成員的施凱爾也說,政黨會和其他政黨共同努力,讓強生的協議「變得更好」,「我對所有議員說,特別是對DUP說,如果你想和我們合作來讓情況好轉,我們的大門是敞開的。」

報導指出,任何想要在強生版脫歐協議之中加入關稅同盟概念的嘗試,可能都需要前保守黨議員及DUP共同參與推動。消息指出,前保守黨議員的想法傾向修改協議,期盼能夠有協議脫歐,但並不會選擇二次公投;只不過,施凱爾則認為二次公投仍是個可能的選項,若把二次公投加入脫歐協議之中,工黨就有可能會支持強生的協議。

►影/脫歐受阻...強生將致函歐盟要求延後「拒簽名」!堅持延遲是錯誤
►影/脫歐又挫敗!BBC分析6個下一步 第2次公投、全面撤回都有可能
►影/強生糗翻!霸氣喊月底脫歐 表決結果「再延期」專家回:歐盟也不會拒絕

▲反對脫歐的英國民眾在倫敦議會大廈外抗議示威。英國脫歐替代方案繼續被否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