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專訪/最大成就感:歐洲關係30年來從沒這麼緊密過!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系列五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攝影:黃國霖、湯興漢

文/蔣婕妤

「我們這三年跟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是過去沒有過的發展。」提到外交進展,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充滿自信地分享。大眾想像中的「外交」,直覺印象就是邦交國,然而台灣面對國際上的打壓,必須走出自己的外交路,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維持友好夥伴關係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露出自信且自豪的表情說,「我們過去30年來,跟歐洲的關係從來沒這麼緊密過!」

提到台灣的外交方向,吳釗燮說,除了邦交國外,還有更廣大的世界,就是許多理念與台灣相近的國家,等著我們去發展,「我很自豪地講,我們這三年跟理念相近的國家關係,是過去沒有過的發展。」

除了外界熟知台灣與美國關係是40年來最好,還有台日友好夥伴關係外,吳釗燮說,這幾年來個人認為最大的成就,是我國與歐洲的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最有成就感的,是這幾年在歐洲的外交關係的進展。(圖/外交部提供,下同)

▲▼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最有成就感的,是這幾年在歐洲的外交關係的進展。(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首先以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參訪捷克為例。徐斯儉這次代表台灣參加第23屆「公元2000論壇」,更獲邀出席「哈維爾圓桌會議」,創下台灣高層官員參與首例。徐斯儉也至參議院見了捷克當地委員,說明外交狀況。吳釗燮解釋,過去也有但卻不曾公開,規模沒有這次這麼大,也沒有象徵性人物,例如最近很紅的布拉格帥哥市長賀瑞普。

吳釗燮進一步舉例,六月時自己拜訪丹麥,過去沒有外交部長到過丹麥,因為以前不知道丹麥可以給我們去,而自己這次的拜訪,不只有去,還在當地公開演講,也出現在國際媒體上。

▼駐丹麥代表李翔宙。(圖/駐丹麥代表處)

▲▼駐丹麥代表李翔宙。(圖/駐丹麥代表處)

吳釗燮說,外交就是可能做了十個很好的東西,其中會有一個冒出頭讓大家看到,「像是丹麥就冒出頭了,可以想像底下,有很多是進展非常好的,我非常自豪,我們過去20、30年來,台灣跟歐洲的關係,從來沒有這麼緊密過。」

吳釗燮指出,有些指標可以特別觀察,像是歐洲不同國家國會議員對台灣支持的程度,從波羅的海三國到捷克,再到歐洲傳統三強國,這些國會不斷通過決議案、共同聯名等,給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可以接納台灣成為會員。

「波羅的海有九十幾個國會議員幫我們,這是過去沒有感覺到的。」吳釗燮說,還有很多跟歐洲的對話關係,甚至是官員往來,都是以前沒有看過的,事實上,歐洲所面對的挑戰跟台灣很接近,所以歐洲會想與台灣共同面對,希望跟我國拉近關係,這是過去從來沒有感受到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最有成就感的,是這幾年在歐洲的外交關係的進展。(圖/外交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