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好走/一片冰心在玉壺! 揭密王昌齡貶官作詩之地「芙蓉樓」

記者洪珮瑄、陳政錄/湖南懷化報導

湖南湘西第一古鎮「黔陽古鎮」位於沅水上游,懷化洪江市內,是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更是大陸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城之一。其中,有著「楚南上游第一勝蹟」美譽的「芙蓉樓」是來到黔陽古鎮的必去之地,唐代著名詩人王昌齡過去曾在這留下一首送別詩,藉此表達貶官之愁。

▲▼湖南好好走,湖南懷化,芙蓉樓,湖南懷化芙蓉樓。(圖/記者陳政錄攝)

▲湖南懷化芙蓉樓。(圖/記者陳政錄攝)

芙蓉樓園林佔地面積10,250平方米,古建築面積1,137平方米。園內的主體建築「芙蓉樓」原名叫西北樓,座落在沅、舞水匯流之處的黔城鎮。唐代詩人王昌齡過去由江寧丞謫貶為龍標尉,並且在芙蓉樓飲酒賦詩,其中包括與朋友道別的送別詩《芙蓉樓送辛漸》,訴說遭受打擊的憤怒和孤寂心情。

「龍標勝蹟門」是昔日芙蓉樓的大門,距今已有近200年歷史,牌坊式的門樓已非常斑駁,甚至已有傾斜的現象,但獨特的造型、精美的泥塑卻讓人眼前一亮。仔細一看,不論是拱門兩側、上方的泥塑圖案,以及「龍標勝蹟」的標示都十分別緻。

▲芙蓉樓。(圖/記者洪珮瑄攝)

▲「龍標勝蹟門」比義大利比薩斜塔更為傾斜。(圖/記者洪珮瑄攝)

走進芙蓉樓園內一探,裡頭除了有主樓,還有半月亭、聳翠樓等11處景點。其中,最為特別的是位於芙蓉樓後方的「半月亭」,由於靠近芙蓉池邊,就像一彎新月,因而被命名為半月亭,相傳為王昌齡撫琴之處。

▲芙蓉樓。(圖/記者洪珮瑄攝)

▲芙蓉樓後方的「半月亭」。(圖/記者洪珮瑄攝)

芙蓉樓的四件鎮樓之寶為巨型樹根雕、藏金碑、湘西第一古鐘、完整人骨化石等。另外,還有一條「書法碑廊」,為百名書法家所留下的經典石刻作品,包括顏真卿、黃庭堅、米芾、岳飛等7位歷代書法家。

值得注意的是,王昌齡生涯幾次被貶,一次是到江蘇江寧(南京),一次到龍標縣(今湖南懷化洪江市),不只後者有座芙蓉樓,前者在附近的鎮江市也有芙蓉樓,因此對王昌齡究竟是在何處寫下《芙蓉樓送辛漸》,其中「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等詩句也各有說法,但可以確定的是,兩地均為王昌齡與歷史上各個文人雅士,曾經撫琴作詩之所。

▼書法碑廊。(圖/記者陳政錄攝)

▲▼湖南好好走,湖南懷化,芙蓉樓,湖南懷化芙蓉樓。(圖/記者陳政錄攝)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