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心酸!感冒老好不了、每月必失血...中醫補氣茶飲神助攻

▲▼美女保健室補氣茶飲。(圖/時報出版提供)

▲職業婦女容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可以中醫調理增加抗壓性。(圖/時報出版提供)

文/ 胡心瀕

「妳累了嗎?」這是電視廣告的超洗腦標語,看到的當下是否覺得說到妳的內心深處?妳覺得體力很差,工作不到一半時間就有透支感嗎?或是說話總是需要很用力發聲,別人才聽得清楚;還是到了晚上或下班之後就感覺頭隱隱作痛,睡一覺起來會好,經過一天的勞累又開始不舒服;甚至怎麼睡都睡不飽,總是覺得肩頸僵硬、腰痠背痛,還會有莫名的喉嚨痛、低燒,醫生開藥後好一陣子,但不久後又發作。

如果妳有被這些情況困擾超過半年,而且明顯影響生活和工作,很有可能是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調理幫助維持身體機能,增加抗壓性

身體總是感覺又累又不舒服,西醫檢查卻找不出問題所在嗎?或許中醫能為妳改善症狀喔!我的門診中不乏從頭到腳這裡痠、那裡痛,頭痛、感冒反反覆覆,睡不好又常想睡的女性患者,她們有做全身健康檢查往往也找不到問題,各項數值可能完全正常。

▲▼美女保健室補氣茶飲。(圖/時報出版提供)

▲枸杞5克、黃耆2克、合歡皮3克、薄荷1克、天麻2克泡杯熱茶。(圖/時報出版提供)

我們必須抓住重點,隨著月經週期時而補養,時而疏肝行氣,時而幫助睡眠,搭配每次調藥服用之後的反應,再隨之改變處方,月經後視體質補氣補血、涼補熱補、小補大補,排卵期和經期搭配疏肝理氣、行血散結的藥材,增強體力、促進循環,讓身體更能對抗壓力,向疲勞揮手說再見。

除了藥物調理身體之外,如果有喝茶的習慣,我建議用枸杞、黃芪、合歡皮、薄荷、天麻泡些熱茶,既可以讓頭腦感到清醒,也有減輕身體緊繃的效果。另外,甘草、浮小麥、紅棗互搭,也是有名的中藥處方—甘麥大棗湯,添加粉光參、當歸,不僅緩和情緒,也能提振精神,常用來改善壓力造成的胸悶心悸、疲勞感及睡眠障礙,而且口感甘甜,適合平時喜歡喝甜品的女生們。

▲▼美女保健室補氣茶飲。(圖/時報出版提供)

▲甘草3克、浮小麥3克、紅棗5克相互搭配也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摘自《美女保健室》/ 胡心瀕(南崁風澤中醫診所院長)/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