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造肉爆紅 「素肉改良版」比豬肉貴6倍

▲中國公司製造人造肉餅,價錢為市面豬肉的6倍。(圖/CFP)

▲大陸金字火腿股限公司賣人造肉餅,價錢為市面豬肉的6倍。(圖/CFP)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人造肉」前陣子在大陸爆紅,民眾和企業間都捲起一陣風潮。大陸首個用人造肉製作的「珍月」月餅,只用了6天就賣完。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16日召開「植物肉新品發布會」,目前預售的1000份人造植物肉餅都已經售罄。

根據中新社報導,現在大陸的人造肉相關企業已經超過1000家,但也開始出現許多質疑,人造肉到底是資本的炒作才爆紅,還是未來健康食品的新趨勢?不只是中國,美國也紛紛推出植物肉三明治、植物肉炸雞等食品在市面上爆紅,現在甚至推廣到太空食品上,獲得極大的迴響。

人造肉共分為「植物肉」和「培養肉」兩種。植物肉使用植物蛋白當作原料,經過加熱、擠壓和冷卻改變組織狀態,讓它具有肉的口感。培養肉則是利用動物幹細胞培育成肌肉纖維,經由人工方式合成。

▲美國人造肉逐漸投入市場。(圖/CFP)

▲人造肉爆紅,被製成三明治、漢堡等食物。(圖/CFP)

然而大陸植物性食品產業聯盟秘書長薛岩表示,很多公司都只是在搶商機而已,其實人造肉就是素肉的改良版,只是加入一些調味料讓它的口味更好,但實際上和真正的肉還是有挺大的差距。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這次推出人造肉餅是和美國公司合作,原料是從大豆、豌豆、小麥等植物提取蛋白,具有科技、健康和綠環保的意義。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劉銳則說,植物肉有助於解決一般肉類造成的環境和動保問題,也可以激起民眾對營養健康的意識和發展。

但目前人造肉的價格很貴,金字火腿所製造的肉餅一片要賣人民幣29.5元(約台幣127元),比市面上豬肉的6倍,牛肉的4倍,所以大多數民眾仍抱持觀望的狀態,是否能大量的推廣仍有很多不確定性。也有專家認為,大陸消費者的飲食習慣較難改變,打著「健康」的噱頭,吸引力仍然不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