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末泡湯!北台連6天濕涼 彭啟明:浣熊颱風帶來共伴效應降雨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在今(18)日凌晨被命名生成,目前距離台灣南端鵝鑾鼻東南東方約980公里,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侵台機率低,但新北市、基隆到宜蘭和花東迎風面容易有地形降雨,類似一般大眾熟知的「共伴效應」。

▲▼浣熊颱風1018生成。(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浣熊颱風侵台機率低。(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目前浣熊正在距離台灣南端鵝鑾鼻東南東方約980公里,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往西進行,不過移動速度不快。預計未來發展過程中,將會受到東北風影響,環境風場不利於颱風發展,強度會減弱,加上導引氣流偏弱,最有可能會往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附近海域方向前進,大幅減弱消散的機會很高,對台灣較無直接的影響。

雖然浣熊颱風不會直接接近台灣,不過要留意當颱風接近巴士海峽南方接近呂宋島時,外圍較為暖濕水氣將北上,將會讓台灣東部及東北部水氣增加,周六晚上到周日一,可能會配合上東北風,在東北部的新北市、基隆到宜蘭,或花蓮台東迎風面容易有地形降雨,彭啟明表示,這就「有點類似大家常常熟知的『共伴效應』,只是降雨強度應該沒像大家記憶中釀災的共伴效應個案那麼強」,只要稍微留意這變化即可。

彭啟明說,今(18)日仍維持北部稍涼的東北風天氣,有些地形的短暫雨,周六晚上到周日一北東水氣稍多,偶有局部陣雨,中南部相較之下天氣仍較穩定,只是需稍微留意空氣品質,下周仍維繫東北風型的天氣,短期內尚未有太大改變。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由於輻射冷卻效應影響,今晨4點左右,新北市新店僅16.9度。明日至下週四(19至24日)受東北風影響,水氣增多;整體而言、北台灣再轉濕涼;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降雨較明顯;中南部仍為晴時多雲,白天微熱、早晚涼;午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欸!欸欸欸!你來一下你來一下~

▼浣熊颱風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潛勢路徑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