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20年來最大地震「喚醒沉睡斷層」 能量積150年…恐引毀滅性釋放

▲▼南加州地震,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災情。(圖/路透)

▲南加州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在7月發生重大地震。(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南加州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今年7月發生芮氏規模6.4及7.1地震,被稱為20年來最大地震。如今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及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聯合研究發現,南加州一個穩定斷層受地震影響,開始逐漸活躍,不排除引發規模8以上的地震。

綜合外媒報導,南加州於7月發生2次強震,隨後有超過10萬次的餘震,最強烈的地震發生在洛杉磯以北200公里處。科學家認為,這將會影響附近的斷層,引發規模更大的地震,甚至衝擊其他「怪獸級」斷層,「這是我們對現代地震監測系統的一次真正考驗」。

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助理教授扎卡里羅斯(Zachary Ross)表示,此次地震會成為歷史上紀錄最完整的地震序列之一,揭示了相關地震是如何發生的。

從衛星雷達及地震監測器收集的數據來看,位於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的蓋洛克斷層(Garlock fault)橫跨,綿延300多公里,在過去500年左右都相對平靜。但受里奇克萊斯特的地震影響,蓋洛克斷層已經開始移動,並出現一條約30公里的隆起。

▲▼南加州地震,里奇克萊斯特(Ridgecrest)災情。(圖/路透)

▲里奇克萊斯特的地震恐怕會引發其他斷層活動。(圖/路透)

若蓋洛克斷層因此發生地震,洛杉磯、聖塔克拉利塔(Santa Clarita)、文圖拉郡(Ventura)以及克恩郡(Kern County)都會相當有感,連帶多個軍事基地、水道也會受影響。

更糟的是,蓋洛克斷層地震恐怕會帶動位於南加州延伸帶、長約1200公里的「怪獸斷層」聖安地列斯斷層(San Andreas),特別是聖安地列斯斷層已經平靜了超過150年,從未有過大地震或能量釋放,一旦不穩定,恐怕會是毀滅性的大地震。

報導指出,大地震一般由長斷層斷裂所引起,但里奇克萊斯特的地震卻是許多小斷層產生的大規模地震,比起前者更為複雜。目前也無法確認蓋洛克斷層的隆起是否會引發地震、如何釋放能量等,也尚不能判斷其地震帶來的影響,需要持續觀察。

此項研究將於10月18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上。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