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不飽、體力又透支!「女比男更易累」原因曝...3職業慘了

▲▼示意圖,壓力,焦慮,業務,鬱悶,眼力,頭痛,健康,工作,辦公室,亞洲人,生態,環境,挫折(圖/123RF)

▲職場婦女常覺得身心疲倦、體力透支,困擾至少半年以上要小心了。(圖/123RF)

文/ 胡心瀕

「妳累了嗎?」這是電視廣告的超洗腦標語,看到的當下是否覺得說到妳的內心深處?妳覺得體力很差,工作不到一半時間就有透支感嗎?或是說話總是需要很用力發聲,別人才聽得清楚;還是到了晚上或下班之後就感覺頭隱隱作痛,睡一覺起來會好,經過一天的勞累又開始不舒服;甚至怎麼睡都睡不飽,總是覺得肩頸僵硬、腰痠背痛,還會有莫名的喉嚨痛、低燒,醫生開藥後好一陣子,但不久後又發作。

如果妳有被這些情況困擾超過半年,而且明顯影響生活和工作,很有可能是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慢性疲勞常見於25歲~45歲女性,多是長期壓力造成。慢性疲勞最常發生在上班族女性,讓妳感覺疲憊、工作效率變差的原因是長期難以紓解的壓力,而這個壓力很多時候是來自於職場與家庭。適度的壓力讓人成長,過度的壓力反而讓人倒下。

在門診中,最常遇到空服員、全職媽媽和職業婦女有這些症狀,當她們的另一半陪同來門診時,我都會語重心長地和另一半說要多體諒她們的各種不舒服,聽起來很像無病呻吟,但其實是身體在發出警訊,告訴她們太勞累、壓力太大了。

▲壓力,女性,睡眠。(圖/unsplash)

▲女生先天肌肉量少,加上月經及荷爾蒙變化,更容易感到疲倦。(圖/unsplash)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主要症狀是明顯且沒辦法經過休息而獲得改善的疲憊感,有時會伴隨一些症狀,例如莫名的喉嚨痛、頸部常常出現腫痛的淋巴結,卻不是感冒、全身骨節痠痛或肌肉無力感,情緒和睡眠也會出現障礙,而且這些症狀都無法歸類於其他慢性疾病。

為什麼女性比男性容易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我們可以總結成「先天的差異」和「後天的摧殘」。

女生肌肉量在先天條件上較少,體力持久度較差,每個月還有月經來潮、賀爾蒙的週期性變化和定期的失血,都會讓女生的抗壓性比男生不穩定;進職場或生了孩子之後,日也操、夜也操,工作時間不固定,孩子的媽還要擠奶、照顧小孩,職業婦女甚至要承受工作的負擔,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和筋骨發出哀號,就會開始出現各種症狀,這些問題又以空服員和媽媽們受到時差的影響和身心的負荷過重的情況下尤為常見。

本文摘自《美女保健室》/ 胡心瀕(南崁風澤中醫診所院長)/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