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空氣都含塑化劑!毒理醫學專家教你用「吃」對抗

連空氣都含塑化劑 毒理醫學專家教你用「吃」對抗它

出處/康健雜誌

文/邱淑宜 圖/pixabay

日常生活中,民眾不但吃進含塑化劑的食物機率高,現在連呼吸都會吸進塑化劑!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環工所團隊進行「細懸浮微粒(PM2.5)化學成分監測及分析」,在板橋站驗出塑化劑成分,是國內首次驗出空氣含塑化劑,環保署推測與大量使用塑膠製品、粉塵散逸有關。面對塑化劑無所不在,民眾如何保護身體健康?

對空氣中驗出塑化劑成份,雖然環保署強調只是「微量」,確切來源以及是否影響人體健康,都待進一步調查,環保署署長張子敬14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不是發現空氣中有塑化劑成分就馬上認定有問題,必須釐清來源才能擬訂後續的應對及管制策略,知道來源後,也需要深入評估暴露濃度以及暴露時間等因素,才能判斷對人體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口罩 選符合國家標準的口罩


但毒理醫學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雖然此次監測分析發現空氣中的塑化劑僅是微量,但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成分複雜,不只是塑化劑的問題,還有很多其他的毒化物,雖然都沒有超量,但人無時無刻不在呼吸,日積月累吸入身體的量,還是可以算得出來,環保署應該儘快提出空氣污染防制措施,消除民眾恐慌。

面對空氣污染嚴重,有民眾選擇戴口罩出門,招名威提醒,選購口罩時要留意,只有符合CNS15980國家標準的口罩具阻擋PM2.5的功能,一般棉口罩或醫用口罩是沒有效的。


以脂溶性抗氧化營養素對抗塑化劑


另外,招名威表示,「吃進」塑化劑與「吸進」塑化劑,只是塑化劑進入人體的途徑不同,一個是消化器官,一個是呼吸器官,有毒物質最終都會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傷害健康,不過吃進肚的塑化劑會比吸進去的多,民眾可透過飲食,增加身體抗氧化的功能,抵擋塑化劑對健康的危害。


招名威說,塑化劑屬於脂溶性,進入人體後容易累積在脂肪及器官,因此要以食物「對抗」塑化劑,必須選擇對應塑化劑「脂溶性」特點,亦即食用富含脂溶性抗氧化營養素的新鮮蔬果。脂溶性抗氧化營養素有維生素A、維生素E、茄紅素等,富含這些營養素的新鮮蔬果包括紅蘿蔔、番茄、酪梨等,民眾可多食用。

延伸閱讀:

口罩正反面戴錯效果差很多!2關鍵教你辨別

隨著吸附物增加,過濾效果竟會更好!關於口罩 你該知道的幾件事

醫師談空污:該戴口罩的是「它們」 不是人民

這種通勤方式會接觸最多PM2.5 是搭捷運的8倍

豬五花肉可防空污、抗PM2.5?科學家斥「無稽之談」! 顧肺食物...譚敦慈推這4類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