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富邦都還不敢交給年輕第二代 尹崇堯「憑爹」?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文 / 蔡玉真

36歲,進公司當董事長特助三年,要接任一家在台灣50年歷史,擁有600萬保戶,卻因為錯誤百出,董事長、總經理都遭拔除的「特殊公司」,只因為他是尹衍樑的兒子尹崇堯?

新的客戶管理系統「境界之亂」,過去大家認為是「投資界教父」的杜英宗被停權兩年,他每年薪水上億,真的損失慘重。不過,大老闆尹衍樑接受媒體訪問時,不斷替他說情,指錯不在他,但去年八月,南山人壽同樣發生重大內控疏失,葉姓經理涉嫌挪用保戶資金拉抬特定股票 ,總經理許妙靜遭停權,投資長楊智淵記大過,就連和這個人事案有關的老臣劉忠賢,都是當天捲鋪蓋走人!

回到南山人壽董事長的資格問題,在杜英宗遭到停權拔除之後 ,尹衍樑第一時間表示,兒子尹崇堯只是暫時代理 ,為顧及廣大保護的權益 ,「兒子只會擔任專業股東」, 將任用專業經理人,但才幾天的功夫,尹衍樑就改變心意,決定推36歲的獨子尹崇堯上陣 。

▲▼南山人壽總公司。(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公司。(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這位神秘的接班人,雖然已經擔任南山人壽、潤泰全、潤泰新及潤弘精密等潤泰集團旗下公司的董事 ,但對於接任南山人壽這樣的「特殊公司 」,員工及保戶的反應多是「連杜英宗都做不好的事,這位杜英宗特助 ,有何能力足以勝任?」

據了解,推尹崇堯上陣接班,媽媽王綺帆的意念勝過尹衍樑。而壽險業普遍認為,即使國泰蔡宏圖、富邦蔡明忠,都還不敢把事業版圖交給年輕的第二代,頂多只是在集團內磨練,向來低調的尹崇堯,如此突然被推上檯面,連尹衍樑的媒體好友都納悶地說「這麼急幹什麼?這樣反而提前耗損,壞了他的接班計畫,連杜英宗都解決不了的問題,丟給他行嗎?」難道是尹衍樑尤其他不能為外人道的秘辛?!

尹衍樑當年以低於博智控股8.6億美元的低價,大約639億台幣從AIG取得南山人壽股權,外界認為,他打敗中信集團,甚至取代博智控股,關鍵的兩個貴人是恩師,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幫忙排除在立法院的阻力;以及同學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的關係,包括後來潤泰創新拿下內湖、南港站的聯開案記者會,成為幾大鐵路共購案的超級房東 ,親自出席記者會的陳裕璋功不可沒 ,前立委高志鵬就直指陳裕璋是尹衍樑拿下南山人壽的終南捷徑。

而外界認為南山人壽的「境界之亂」,是因為堅持把工業用的S A P系統,拿來做600萬保護權益的管理系統,是因為董事長杜英宗野心太大、執行者太強勢、外行充當內行,甚至質疑預算從37億追加到101億,中間是否有南山人壽與德國直接簽約?還是另外有「過水 」? 這位當年曾經在「騙死人不償命」的博達案,一度要替博達發行一億美元GDR而誤導許多投資人,又在宏碁併捷威(Gateway)、明碁併西門子的300億教訓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杜英宗,真的是徹底被「境界之亂」打敗!

▲▼南山人壽業務員與工會代表在北市勞檢處大樓外舉牌抗議。(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業務員與工會代表曾在北市勞檢處大樓外舉牌抗議。(圖/資料照)

但是,從尹衍樑受訪時還替杜英宗說情的表現,與去年內控遭金管會600萬處分時說出「就像撕掉我的臉皮一樣 」憤怒的表現,顯然扛起了杜英宗的非戰之罪。所以,這個從大潤發沿用到南山人壽的「境界之亂 」,真是杜英宗的獨斷獨行 ?還是他也只是替罪羔羊?!

在這些疑點無法解釋的情況下 ,尹衍樑要護航36歲的獨子尹崇堯接班 ,才會引起南山人壽小股東痛批,這是「奸商與吸血鬼當道 」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