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武神」無人機不受空間限制 貨櫃裝載在哪都能發射

▲▼XQ-58A女武神。(圖/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XQ-58A女武神配備集裝箱化的發射系統,不需要跑道輔助。(圖/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XQ-58A女武神無人戰鬥機是美國低成本飛機技術計畫的產物,而它的發射系統模型14日由美國陸軍協會在華盛頓特區年度大會上公開,是一種貨櫃化的系統,能夠使無人機更加靈活操作,並進行分佈式的作戰。

女武神的發射系統是標準規模的貨櫃,可以讓XQ-58A女武神保持半拆卸狀態,暫時將機翼存放在貨櫃的一側牆壁。而地面上有導軌能讓無人機滑出貨櫃,並向上傾斜發射。箱子內還配備滅火器和其他設備。

XQ-58A女武神搭配貨櫃系統的設置,可以不使用跑道起飛,從靜態的情況就可以發射,另外還具有降落傘的系統確保其使用。

美國奎托斯國防與安全解決方案公司(Kratos)表示,貨櫃的概念提供了地面支持設備,可以更敏捷、更遠距的操作。這種發射系統可以透過空中、火車、輪船或是海軍的船艦運送,且系統可以自行發射無人機,不需要有專門的設備輔助。一艘船約可以攜帶數十台XQ-58A女武神。

而貨櫃化的好處在於,利用現有的軍用卡車,就可以快速裝卸,以避免敵人的攻擊,且在沒有機場基礎的環境中,也可以快速設置發射場。此外,系統還可以進行更優化的路徑規劃,將射程推到最大程度,使敵人無法即時做出反應。

XQ-58A女武神無人戰鬥機在3月首飛,5月進行第二次測試,但在上週試飛時,因高風速和飛行器臨時測試恢復系統故障,造成著陸不順且飛行器損壞。目前評估女武神的損壞程度,確定可以修復,在安全調查結束之後,會進行第4次的飛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