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為了乾淨!捷運禁止飲食為「維護行車安全」 網加盤點4大乘車NG行為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算是數一數二乾淨又舒適的大眾交通運輸,不過這樣的環境是需要乘客們一起維護配合的。北捷日前就釋出宣導影片,宣導「後背包手提、放下手機」的乘車禮儀,提醒大家勿當「NG乘客」;同時,捷運內禁止飲食的一大意義也隨之曝光。

一般台灣人應該都知道北捷內不可飲食,然而本站日前新聞《玩台灣!日本短裙妹買珍奶上捷運 他捕捉「吸下去」邪惡瞬間...網全歪樓》中就指出,2名日本妹因不熟悉規定,直接在車廂內飲用珍奶,此舉可依《大眾捷運法》開罰新臺幣1,500元以上7,500元以下罰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新聞網》指出,2018年北捷實際開出的違規罰單中,最大宗就是在「禁止飲食區內飲食」,共有765件,北捷也提到,雖然有針對吃東西動作開罰,不過對於「喝水」目前都還是以勸導為主。而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也指出,北捷依靠大量自動化設備運作,食物碎屑恐會引來蟲子或是小動物干擾機器,因此禁止飲食除了可以維持站內整潔,有很大的部分也是為了行車安全考量。

▲▼    北捷宣導後背包改手提         。(圖/翻攝自台北捷運官網)

▲ 北捷宣導後背包改手提 。(圖/翻攝自台北捷運官網)

此外,台北捷運粉絲專頁日前發布一支「OMG!搭捷運NG行為」宣導影片,提醒民眾在上下手扶梯及進出車廂時放下手機,以免擋到其他乘客去路或發生危險;同時也加強提醒乘客,在人潮眾多的時候把後背包改成手提、進入車廂後往內移動,才能多出更多空間給彼此使用。

根據北捷統計,北捷電聯車車門異常的原因,有5成以上是因為「車門卡異物」所致;再一步分析可以發現,卡車門的異物最常見的就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了。因此北捷呼籲,為了減少異物掉進車門門溝的機率,請旅客進入車廂後盡量往內部移動,背後背包的旅客則請把背包取下改為手提,並且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

影片一出,不少網友都相當有感,紛紛討論起其他討人厭的NG行為,大致上可整理為擋路、撞人、噪音和異味等4大類,「上下車擋門最討厭」、「很常遇到用手機追劇,打遊戲,然後不戴耳機,音量很大的白目」、「卡片刷不過卡在閘門」、「中央立柱神和門神」、「邊走路邊滑手機,走到半路定格不動」、「吹手持電扇飄異味」。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