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震海底引巨浪」再勾強震 「風暴震」將逆襲人類…觀測竟從未發現!

▲科學家發現新型態天災「Stormquak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學家發現新型態天災「Stormquak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2019年稱的上氣候劇烈變化的一年,全球許多地區豪雨成災,剛遠離的颱風「哈吉貝」更重創日本。近日在《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中,就提到科學家發現兩種令人類害怕的天災「地震」與「颶風」已經有了新的合成物,目前稱之為「Stormquakes」(暫譯:風暴)。

根據《美聯社》報導,日前在挪威東部的颶風力量強大,導致海床出現芮氏規模約3.5的地震,甚至可以持續數天;而這樣的震度可能會造成次級波浪與海底的相互作用,進而出現巨浪、海嘯等災難。

過去在眾多天災中,地震與颱風、颶風最為人恐懼,其所帶來的瞬間破壞力,往往讓建築物、遮蔽物無法招架,導致人類損傷慘重。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地震學家范教授(Wenyuan Fan)則表示,「一開始當你聽到颶風或是颱風帶來地震、海嘯,會無法反應過來,因為當下根本不會聯想到誰會在颶風來臨時站在海底?」

但其實最終,地震並不是最危險的。范教授認為「我們真正要擔心的最後引發的災難」,「Stormquakes」在海中引發巨浪,跟海底相互作用後,就會開始劇烈晃動,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大陸架很大、很平坦的地方。研究小組在2006年9月至2015年2月之間的墨西哥灣和佛羅里達州,新英格蘭,新斯科舍省,紐芬蘭,拉布拉多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附近發現了14077次類似地震。

此外,范教授也表示,地震學家通常在監視地震活動時,不會尋找震源,這也是會什麼「Stormquakes」到現在才被發現。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學家厄爾(Paul Earle)也表示,確實在尋找地震任務中,將波浪聲認為是噪音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