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戀愛在百年前被罵「人獸交」 兩派人在報紙激烈筆戰!

▲▼情侶,交往,談戀愛,交男友,交女友。(圖/ETtoday資料照)

▲自由戀愛是爭取來的!百年前曾在報紙激烈筆戰,保守派批評戀愛自由就像「人獸苟合」。(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你能想像在百年前不但沒有婚姻自主權,也無法自由戀愛嗎?這些在如今稀鬆平常的事,其實是前人耗費多年時光爭取而來!保守派當年甚至批評自由戀愛是「人獸苟合」,雙方在報紙一來一往激烈筆戰。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近推出《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特展,揭開台灣戀愛史百年來的演變與不容易。

為了爭取「自由戀愛」,百年前兩派人馬曾經在報紙上激烈筆戰,對的保守派曾經批評自由戀愛是「人獸苟合」,還說就像在路上看到喜歡就可以了,跟畜牲毫無差別。而支持派則強調自由戀愛的「神聖性」,刻意要與保守派醜化的用詞形成強烈對比。這場面類似於如今某些宗教團體批評同志、不同性傾向族群為「人獸交」等侮辱用語,在網路掀起一來一往的口水戰,只是在百年前沒有網路,戰場是報紙的評論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女戀,GL,女女愛,女同性戀,多元成家,蕾絲邊,拉子,女拉子,拉拉,女拉,女T。(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如今稀鬆平常的自由戀愛,曾經被保守派激烈批評。(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即日起推出全新特展《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帶領人們穿越時光回到1920年,揭開台灣社會的戀愛史演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到,現在「自由戀愛」是很自然的事,但百年前卻不是如此,當時受限於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經過台灣新文化運動的努力,才逐漸打破童養媳、聘金這些風俗,展現時代的進步。

▲▼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推出全新特展《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副局長陳譽馨、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封德屏等人也出席。(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觀自由戀愛特展。(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提供)

1920年代台灣社會受到新思潮衝擊,知識份子因「新文化運動」的影響,在各種公共議題上追求個人自主、獨立的價值,在個人私領域生活亦如是,他們開始提出「自由戀愛」、「婚姻自主」的主張,希望擺脫傳統文化的束縛,爭取理想的生活價值。

而當年的女性地位階級很低,甚至在婚姻中也被「秤斤論兩」,男方的地位宛如「債主」,可以將妻子任意買賣、贈送。因此新知識份子也提出女性應擺脫階級束縛、解開纏足、跨出家門上班工作等,就連女性主動訴請離婚的權利,也都是辛苦爭取多年而來。

曾研究日治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的楊翠教授,也分享過1930年有一波重要的婦女運動被世人遺忘,當時的台灣女性在夾縫中,面對不公平的制度、社會風氣,有一部分人起身反抗,那些不公平包括父權體制下的各種控制、職場性騷擾、身體剝削等,例如當年常有一家人受僱於同一僱主的情況,卻有上司或老闆威脅女性員工,「如果不讓我OO,你的家人都會沒工作!」而她們當時也沒有戀愛的自由。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推出全新特展《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副局長陳譽馨、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封德屏等人也出席。(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提供)

▲《自由戀愛》特展帶人們穿越回百年時光,包括當時的約會型態、服裝等,揭開台灣自由戀愛史的不容易。(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提供)

《自由戀愛》特展策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封德屏分享,能穿越百年時光,重現當年的社會環境跟日常生活,也是在提醒大家「更要珍惜現有的自由與富裕。」她也介紹4大展的特色,從台灣新女性的崛起,到約會、戀愛、婚姻的種種歷程,期間更舉辦8場講座及體驗活動,邀請大眾一同揭開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戀愛史。

《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特展委託「故事STORY STUDIO」執行調查研究,由財團法人文學發展基金會執行展示規劃,自即日起至2020年5月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展出,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同志,同性戀,親吻,男男,彩虹,婚姻平權,同性婚姻,巴西,同志大遊行。(圖/路透社)

▲《自由戀愛》特展提醒人們珍惜現代的自由。(圖/路透社)

《自由戀愛》特展4大展區介紹

第1展區:以1920年代的約會生活作為引子,從男女雙方的約會打扮、熱門約會景點,呈現出台灣社會在進入現代化的過程中,公共空間的出現以及產業型態改變,造成女性工作機會的提升,也成為「自由戀愛」出現的環境條件。

第2展區:透過展示台灣傳統婚姻文化的內容,說明了在彼時婚姻的締結,個人意志並不重要,而是取決於「家長」的決斷。同時藉由新舊份子在《台灣民報》上針對著名「彰化戀愛事件(私奔事件)」的激烈筆戰及張我軍、鍾理和、彭瑞麟等名人的戀愛故事,呈現爭取自由戀愛過程中不為人知的艱辛。

第3展區:呈現台灣舊慣記事中及當時出現的西式或日式等多元婚禮樣貌,同時也以不同背景出身的女性被秤斤論兩的聘金數目,以及法律中女性訴請離婚的權利等演進內容,呈現新舊婚姻觀交織的公私領域衝突。

第4展區:透過各國提倡自由戀愛結婚的圖文資料,追溯自由戀愛思潮在世界傳播的樣貌,同時也透過互動式的籤詩小遊戲,讓1920年代的知識份子可以在展場中與民眾分享他們的自由戀愛觀!

「自由戀愛—時代製造的浪漫」特展資訊
展期:2019年10月16~2020年 5月17日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週一休館)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NCMMM/

展覽8場講座(皆為免費參加)
聽台灣歌‧做戀愛夢
主講:劉永筑(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訪問學員)
時間:2019/11/9(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1920摩登男女的一日生活表情
主講:蔣竹山(中央大學歷史所所長)
時間:2019/11/16(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戀愛世代:上個世紀的愛情
主講:蔡蕙頻(台灣圖書館編審)
時間:2019/12/14(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新女性的誕生:從日本的明治維新到台灣現代化
主講: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間:2020/1/4(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車掌‧事務員‧列車女孩—日治時期的粉領族
主講:鄭麗玲(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
時間:2020/2/15(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女僕服務‧台灣一百年前就有啦
主講:廖怡錚(早稻田大學日本語別科)
時間:2020/3/21(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大正浪漫美人—畫家竹久夢二與高畠華宵的審美觀
主講:王文萱(日本京都大學博士)
時間:2020/4/18(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離婚是爭取來的—從日治時期離婚判決書看婚姻文化
主講:沈靜萍(喬光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
時間:2020/5/16(六)14:00-16:00
地點: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