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眾議院「極速通過」涉港法案!特區政府:鑒定落實一國兩制

▲▼大批香港市民10月14日出席「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圖/路透社)

▲大批香港市民14日出席「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周三(16日)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議案表示遺憾。政府發言人表示,「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據《香港01》報導,發言人稱,「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亦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必定全力維護。」

發言人表示,過去數月在香港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份活動最後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導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對此,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根據武力使用指引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在使用武力前發出警告,同時只使用適當的武力,「警方執法行動的目的是為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盡快令社會恢復秩序。」

▲▼大批香港市民10月14日出席「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圖/路透社)

▲市民聚集遮打花園。(圖/路透社)

發言人還認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正在審視自6月以來的一連串大型公眾活動,包括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釐清相關事實,並擬備報告,「監警會已成立國際專家小組協助有關工作,而報告的內容將會公開。」

在戰略物品貿易管制方面,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發言人強調,「我們一直按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全面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和轉口管制,並嚴格執法,也會一如既往繼續就此與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保持緊密合作。」

「在政制發展方面,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要落實這個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識;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15日凌晨快速一致通過關於香港的3項法案和決議案,包括最受矚目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並且在沒有太大爭議下口頭通過。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