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撞到人「機車強制險會啟動」 最高理賠200萬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近日5天內連續發生多起外送事故,導致2名外送員、1名路人喪命,也掀起外界對於外送員是否缺乏保險保障的討論。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解釋,假如是外送員騎車撞到路人,機車強制險仍會啟動理賠,因為強制車險並未分成營業用或是自用,至於第三人責任險是否會啟動,就要看保單的內容了。

▲▼警方將針對外送公司召開交通安全座談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近日外送事故頻傳,警方將會針對外送平台公司召開交通安全座談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下同)

由於國慶連假期間一連發生2名外送員在工作時車禍身亡的不幸事件,立委賴士葆日前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提出質疑,他認為,Uber Eats與Foodpanda都沒有保勞健保,只有意外險,沒有機車險的保障,加上短時間內就有2位外送員車禍喪命,難道他們都是「死了活該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4日回應,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屬於承攬制,雇主沒有投保,強制汽機車責任險則是針對第三人,並非外送員本身,如果想要有保障,就要另外投保傷害險。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補充說明,若以事故來看,外送員沒有機車險可以理賠,但撞到該名外送員的駕駛有投保強制汽車保險,因此會啟動對方的強制險理賠200萬元。

▲▼警方將針對外送公司召開交通安全座談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各界對於外送員是否有足夠的保險保障,討論相當熱烈。

▲▼警方將針對外送公司召開交通安全座談會。(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而14日晚間台北市一名Lalamove外送員撞到一名違規穿越馬路的老翁,導致對方傷重不治,再次掀起外界對於外送員缺乏保險保障的熱烈討論。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向《聯合報》表示,其實強制車險並沒有分為營業用車或是自用車,假如是外送員騎車撞到人,一般狀況下機車強制險還是會啟動理賠,但第三人責任險就得看保單內容而定。

此外,保險局也提醒,強制險最多只賠200萬元,外送員可以加保附有營業用車條款內容的機車任意險,提高理賠金額補足保障,但相對的,保費也會比原來還要貴。

更多新聞

►立委砲轟外送員缺乏保險保障 顧立雄:外送有意外險...其餘保險要看雇主與外送員契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