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不只胸悶!醫曝「細微求救警訊」:牙齦、下巴發麻當心

▲▼心臟病,中風,生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圖/示意圖/pixabay)

▲心肌梗塞是可怕的奪命殺手,但大部分是有警訊的。(圖/免費圖庫)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心肌梗塞是可怕的奪命殺手,但大部分是有警訊的!中醫師指出,其中胸口有持續性壓迫感、容易感覺胸悶是最直接可以聯想到的,另外,還有其餘小細節也是求救警訊,包括「肩頸周圍疼痛感,喉頭常窒息感或乾燥感、牙齦或下巴有麻木感,如果合併冷汗直流,更要特別小心。

想必很多人會納悶「明明是心臟不舒服,為何頭頸部、牙齒和喉嚨都會有不適感?」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西醫認為是神經反射造成,中醫則認為和「手少陰心經」與「手厥陰心包經」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說明,心經和心包經阻塞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產生心區部位的悶痛,像是胸口痛或胸口有擠壓感,依照經脈分支,也會出現在上臂至手肘內側有酸痛麻痺感、手心發熱、喉嚨乾澀、眼精疲勞或眼球充血等症狀,而絡脈反映在牙齒和喉嚨上,所以當心臟即將發生問題時,經絡巡行過的地方都出現阻塞,進而產生不適感。

另外,要避免心肌梗塞,事前的預防不可少,不管是冬天還是夏天,都要注意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夏天最好在離開冷氣房之前,在門口站個3~5分鐘,適應一下溫度轉換,冬天外出則要做好保暖。賴瑞昕也建議,可以自製「活血鹹鴨蛋湯」保護心血管,有助改善氣滯血瘀,預防心絞痛。

【活血鹹鴨蛋湯】
材料:鹹鴨蛋6顆、丹參15克、紅花15克、桃仁10克。
作法:
1.先將丹參、紅花、桃仁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熬煮30分鐘。
2.離火冷卻後再上火,放入雞蛋同煮10分鐘。
3.蛋熟後取出,約略敲破蛋殼,再放入鍋以小火煮至蛋清變成紫紅色即可。
吃法:吃蛋配湯,每日1顆為限(有慢性病患者可先諮詢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